迎接广东工会十四大系列报道①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2019-11-1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以非公企业为重点,按照“四最”“四让”要求,全省工会强基固本,筑牢工会根基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深中通道海上职工之家揭牌 曹阳/摄

  10月1日,新中国70周年华诞。饿了么送餐员覃丽球也收获了一份“大礼包”,拿到了公司工会通过平台募捐的救助款,缓解了家庭的困境。“感谢工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收到善款时,覃丽球哽咽着说。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广东工会按照“四最”(回应最大关切、体现最主要职能、集中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效)、“四让”(让党委政府充分体会到工会工作是整个工作大局的促进力量;让社会真切感受到工会工作的价值和影响;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工会干部有事业成就感)的要求,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为载体, 先后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攻坚战、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集中入会行动、100人以上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此外,不断完善工会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五年来,全省共新建企业工会近25000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600多万人。

  坚持“四最” 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今天的座谈,我加深了对工会组织的了解,认识到工会在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尽快与投资方商讨建立工会事宜,让工会组织为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9月16日,东莞沙田镇总工会联同有关成员在辖区开展建会专项行动工作,在东莞伟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了企业建立工会的政治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后,欣然表示将积极建会。

  座谈会上,沙田镇总工会主席蔡北星表示,成立工会不仅不会给企业带来负担,还能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公司职工能参加工会送来的公益培训、 读书分享等多项活动。沙田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冯耀基也表示,企业在经营不断壮大期间一定不能忽略工会建设,要做好规范化建设,关心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并通过工会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做到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荣共生,促进企业和谐高效发展。

  自2018年8月广东着力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以来,类似的场景在我省许多企业出现。这次集中攻坚行动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带头调研和督导,还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推动工作。省总向各市委寄发《工作建议函》, 并形成工作通报制度,印发《工作动态》,指导全省建立未建会企业台帐。各地市总工会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攻坚行动,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各级工会的努力收获了良好成效。东莞全市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任务完成率达96% ,居全省前列。广州越秀区、天河区针对楼宇经济的特点,将安监、消防等部门人员编入攻坚小组,采用“扫楼”的方式宣传动员;海珠区、荔湾区邀请已建会企业“现身说法”,打消未建会企业顾虑;白云区将企业进行“1+9”分类,制定不同的工作方针,循序渐进推进建会。茂名市总工会加大力度排查建会,争取把25人以上非公企业都建立起工会组织。

  灵活破题 绘制重点领域职工入会“路线图”

  “我们这个群体流动性大、经常加班加点,大部分人无固定劳动关系,很难得到保障和法律援助。现在,终于找到‘娘家’了。”近日,在广州野马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的送餐员集中入会仪式上,覃丽球拿到了工会会员证。广州野马科技有限公司是饿了么广州区合作伙伴之一,今年初该公司成立了工会,旗下近800名外卖骑手终于有了“家”。

  针对“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工作地点分散、行业集聚的特点,多渠道发展“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入会,最大限度把八大群体职工组织起来,成为近年来广东工会的重要工作。吕业升高度重视“三新”领域工会工作,亲自挂帅组成调研组,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约送餐员为重点群体,开展了一次全省范围的专题大调研活动,为做好“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及维权服务工作打下了基础。一年来,省总结合“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货车司机为重点,推进“三新”领域和八大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全省已经成立物流、快递、家政、房产中介等行业工会联合会29个,新建企业工会694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83.2万人,其中八大群体会员26.8万人,货车司机会员8.6万人。2018年, 全省共试点建设“司机之家”20多个,其中省总与省粤运交通集团在全省高速公路长途货车集中的服务站点,高标准联建“司机之家”8个,并制定了《广东“司机之家”建设规范(试点稿)》。同时,根据各重点工程项目实际,探索了适合项目特点的不同工会建设模式。全年共建成包括深中通道、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在内的80个重点工程项目工会示范点,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全省各地市也坚持因地制宜,着力突显建会入会区域特点。广州市总工会以华南物流重镇白云区为试点开展“货车司机入会专项行动”,举办“九大群体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集中力量突破货运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平台,创新建会入会方式方法。潮州市总工会强化服务项目化,吸引家政员工入会。潮州市组建了由13家会员单位组成的家庭服务业工联会,涵盖职工1200多人,入会率88.2%。深圳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基层工会组建和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社区、园区、楼宇及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

  定标“六有” 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发挥作用”

  组建工会的目的是给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省总以“六有”工会为标准,从机构设置、职责分工、人员培训、建章立制、场地建设、牌子印章、工作台帐、工作经费等方面跟进落实,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

  为让职工常回“家”,茂名市总工会打造“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服务站 ,做到一个工会会徽、两张图表(工会组织网络图、工会活动之窗)、三块牌子(工联会、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三个阵地(工会办公室、会员活动场所、图书角)、六本簿册(会员花名册、工会委员会议、职工来信来访、合理化建议、特困职工档案、经费收缴记录本)。配备完善职工书屋、培训室、心灵驿站、健身中心、爱心妈妈小屋等设施,满足职工活动需求。同时,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工联会委员会议推进工作,建立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使工联会建设点真正成为职工“有事到此诉求,无事来此活动”的“职工之家”。

  清远清城区源潭工业园工联会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万水千山‘粽’是情”包粽子活动,共享“家”的温暖;英德市华侨工业园工联会举办单身青年职工联谊活动,稳定队伍,留住人才。此外,各工联会还常态化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普惠性服务,深受企业职工喜爱和好评。

  潮州市家庭服务业工联会围绕家庭服务和健康的核心内容,不断挖掘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项目,外延服务职能。目前,该工联会为会员提供职业指导、心理疏导、健康服务、就业服务、法律服务、技能培训、技能竞赛、职工书屋、爱心帮扶、学历提升共10个方面的服务项目 ,吸引家政工主动要求加入工联会。

  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工会联合会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贯穿工作始终,尽最大努力让职工来依靠“家”。去年,辖区一个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发生劳资纠纷,新坡镇党委、政府、工会、劳动等部门马上介入配合做好民工情绪疏导工作。经与用工方协调,最终解决15名农民工约91万元的欠薪问题。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