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团结引领广大职工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功立业的决议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2019年3月12日 广东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稿)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全面深化新阶段。2月27日,省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全面把握《规划纲要》要求,切实增强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立新功,广东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确保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未来。全省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规划纲要》要求,深刻认识推进大湾区建设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举措,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实践的光荣使命,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历史责任。全省工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机遇意识、协同意识,坚决将中央决策部署和《规划纲要》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层面,确保新时代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切实增强推动大湾区建设与推进工会工作发展紧密结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围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大湾区重要任务,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建设,为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全省工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强化工会职能,把促进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全省工作的“纲”,聚焦工会主责主业,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纲举目张带动全局工作。

  围绕推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湾区重点工程项目工会组织建设及劳动和技能大赛。要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目的,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参照“三个一批”建设要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工会,做到有工会组织,有服务阵地,有活动开展,有工作成效。继续深入做好深中通道、南沙大桥、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建设项目等省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跟进和指导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大湾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全覆盖。继续深化拓展大湾区劳动技能大赛项目内容和工作内涵,促进大湾区工会及职工之间的交流,提高大湾区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选树一批大湾区建设中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者赞歌。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为劳模和工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有力平台。不断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用劳动托起中国梦。

  三、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化工会改革,推动粤港澳工会深度合作,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为工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强化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以扎实行动和有效举措,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建设美丽大湾区。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继续推动工会改革工作。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全总关于工会改革的要求,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把工会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要把“三转”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推动市、县级工会改革,推动改革重点事项得到落实,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迎接新机遇新挑战,探索粤港澳工会协同发展新模式。主动协同港澳工会做好大湾区建设的谋划落实工作,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工会的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工作。探索适应大湾区建设的工会工作方法,推动大湾区工会与职工更多形式的交流合作。继续支持港澳工联会开展在粤活动,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让港澳同胞在粤更好地学习、就业和生活,更充分地融入大湾区建设中来。要推动粤港澳民生领域深度合作,探索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粤港澳大湾区职工服务新机制,关心关爱职工群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增进三地人民群众福祉。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全省各级工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弘扬改革精神、激发奋斗伟力,共同推动大湾区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