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出炉

2021-01-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詹船海 刘靓 许接英
分享:

  1月14日,由南方工报社联合广东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举办的“2020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评选结果揭晓。广东发文统一涉疫情劳动争议案件裁审标准、深圳颁出全省首张电子劳动合同等热点事件入选。

  本次评选活动组织方从广东省各大主流媒体2020年的新闻报道中,遴选出17个有社会影响力和推动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案例或事件,邀请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的律师专家投票评选,最终选出“2020年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

  1. 指尖维权,广东利用粤省事成功在线调解首宗劳动争议案件

  据《南方工报》报道,2020年2月11日下午,由广州花都区总工会委派的工会律师刘伟银,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在线主持协调,仅用5天就完成了方案设计、人员培训、系统调试、在线调解等一系列工作,成功调解一起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被申请人同意一次性支付申请人罗先生工资待遇1.2万元,双方通过电子签约的方式确认并及时履行了调解书确定的义务。这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广东省首宗利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在线视频调解并完成在线电子签约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

  点评:在疫情期间,广东省人社厅适时开设了在线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服务,是工作的创新,也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及时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效地解决了疫情期间难以“面对面”的问题。

  2. 广东发文稳定劳动关系,省总女职委建议内容被采纳

  据《南方工报》报道,2020年2月14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通知,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其中,省总女职委根据女职工诉求提交的修改意见最终被采纳。具体内容为:“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协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切实做好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易感人群特殊劳动保护”。

  点评:疫情期间,劳动纠纷(争议)颇多,如何回应职工关切,特殊时期为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发声,广东省总工会(省总女职委)尽责履职,忠实体现出“娘家人”的担当和作为。

  3. 广东发文统一涉疫情劳动争议案件裁审标准

  据《南方工报》报道,2020年4月22日,广东高院和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对保障疫情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妥善处理劳资关系、化解劳动纠纷,保障承担疫情防控任务企业管理自主权、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合法权益6大类、20余种纠纷的审理标准进行统一。

  点评:“解答”可以成为涉重大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发生期间的长效依据和裁判理据,下一步还可据此充实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

  4. 第七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揭晓,广东蔡飞律师入选

  据《工人日报》2020年6月22日报道,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七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0名律师荣获“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来自广东“工会律师”蔡飞名列其中。今年42岁的蔡飞是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已坚持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而奔走近15年,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 2000万元。

  点评:这是第三位广东工会律师获此殊荣,也是“广东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工作成效的检阅,是广东工会忠实履行维权主业的体现。

  5. 深圳颁出广东首张电子劳动合同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020年7月29日下午,深圳市盐田区周大福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启动仪式现场,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绍基和新入职员工代表王雪霏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据悉,这也是广东省颁发的第一张电子劳动合同。

  点评:启动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它可以大幅降低企业劳动合同管理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效地防止或减少劳动关系纠纷隐患,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劳动关系管理智能化水平。特别在后疫情时代,签订电子劳动合同减少了面对面接触次数,是深圳科技防疫的重要表现和延伸。

  6. 国家允许深圳探索特殊工时管理制度引热议

  据新华社2020年10月11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允许深圳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2020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指出,深圳将开展特殊工时管理改革试点:允许修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经济特区法规,扩大特殊工时制度适用行业和工种岗位范围,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

  点评:多年来,深圳在特殊工时审批管理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完善相关制度政策,统一审批标准,精简文书表格,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 史丹利搬离深圳,员工获高额解散赔偿后满意离开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2020年10月26日,史丹利百得精密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全面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提前解散工厂。史丹利给出的解散补偿方案被广泛接受,并未出现大量员工不满的状况。与此同时,就地解散的工人被周边企业迅速吸纳。

  点评:法律规定的标准是底线,用人单位愿意多支付一些经济补偿,没有违法。让我们回归最朴素的认识:多给比少给好,更比不给强一百倍。

  8. 深圳推行强制休假制度

  据《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或者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

  点评:征求意见稿因为有“强制休假制度”字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显示出公众对休假的“渴望”和对“强制休假”的期待。其实,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不仅有,而且还很多,但就是迟迟难以落地,其原因并非没有“强制”条款,而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让某些用人单位钻了空子。

  9. 广东出台劳务派遣管理新规打击“假外包、真派遣”

  据《南方工报》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广东省劳务派遣管理,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促进劳务派遣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执行,有效期5年。意见要求,各地要防止借“劳务外包”之名行劳务派遣之实,规避劳务派遣规制,积极防范“假外包、真派遣”。

  点评: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全面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着力构建依法用工、守法经营、管理规范、诚信服务的劳务派遣用工秩序,切实维护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

  10. 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琶洲服务站揭牌

  据广东人社发布消息,2020年12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在海珠区中洲中心揭牌。琶洲服务站是广东省人社厅在全省规划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三个速调快裁服务站之一,也是广州唯一的速调快裁服务站,将着力为港澳企业及港澳籍劳动者提供政策指引及纠纷预防化解服务,促进粤港澳三地劳资纠纷治理协同发展。

  点评: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不单是经济方面的,也应当而且必须是社方面的、公共服务方面的一体化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琶洲服务站的揭牌,是劳动领域法律服务一体化制度建设的体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