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促改,以审促建——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开展2020年度工会经费督查审计工作

2020-12-04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通讯员:叶绮文
分享: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开展了2020年度工会经费督查审计工作,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工会预算管理办法》以及全总、省总、市总有关工会经费财务和审计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会经费审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全区工会经审制度改革,规范化基层工会经费使用,不断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工会资产安全,使工会经费使用更好地服务于工会改革,使职工群众真正受益。

  (一)审查范围和对象进一步拓展。面向区总工会本级、全区11家街道总工会、4家行业工会、25家重点企业工会等41家工会组织进行审查工作,实现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工会组织全覆盖,审查对象从数量和类型上均较往年有所提高。

  (二)审查内容不断扩展。除了对年度经费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查外,还针对集体协商工作经费、职工素质培训经费、社区(楼宇)工会联合会建设工作经费、抗疫专项资金等专项经费进行重点审查,全面了解工会资金使用情况,维护工会资产安全。

  (三)加强整改监督。按照区总工会经费审计管理规定,明确指导审计工作全过程,强化整改落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整理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意见按时反馈整改报告和佐证材料。通过书面告知、电话提醒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强化了经审闭环管理,促成整改落实。

  (四)严格执行审计回访制度。把审计回访制度作为“以审促改”的核心抓手,对历年接受过经费审查的基层工会,按不少于20%比例进行审计回访,通过“审计回头看”和“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相结合,全面掌握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状况和趋势,加强了工会组织思想和能力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会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