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坪地街道总工会首创工会“1+1+1”联席会议

2020-07-29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总工会
分享: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总工会在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旭)召开了工会“1+1+1”(企业+园区+社区)联席座谈会,冠旭、柔宇、创世纪、美之高、卓能、音品等近20家企业参加了会议。各参会企业在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没有现成的模式参考的现实下,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探索在社区、园区、企业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的做法:

  发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打开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冠旭凸显企业工会,认真做好示范点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的同时,调动、发挥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发展与和谐企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畅通民主沟通与表达渠道。例如:奖励提一些建议意见、培养吸收企业技术能手并精心培训、推动新的试点,通过各种渠道平台来沟通发现职工需求,开展暖心活动,对于职工的需求,有回应是工会主席的价值。 

  创世纪老板关爱员工,员工拥护企业。企业只有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才会把企业扛在肩上。公司成立议事制度中,成员有干部有普通职工,体现充分尊重员工的做法,有尊重,才会时时想到一线职工,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要,关心他们的冷暖和诉求。“要是我是职工的话,这样做我会觉得公司没有将底层人抛弃,公司是重视我们的,会让我们很有参与感,有与公司休戚与共的那种感觉”“职工有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反映给管理层的需要”。员工有想法不可怕,可怕的是员工有想法企业方却不知道。只有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才能发掘出蕴藏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积极性、正能量和创造力。

  柔宇结合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特点,为了更好地听到员工声音,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载体为员工搭建沟通平台,确保每一名职工代表都能行使其民主权利,对无论是企业经营工作情况,还是考勤管理、劳动合同、员工关系都能做到即时了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管理层的无障碍交流。例如:关爱重病员工方面,工会通过发挥企业青年力量,发动全公司员工助力困难同事渡过难关,增加了工会信心。

  搭建园区工联会平台联动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华夏园工业园区也意识到了搭建一个释放职工“参与需求”平台的重要性,只有先把企业聚集起来,发起思维碰撞,引领各企业意识到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来,才能让他们真正把企业当成家、觉得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管好内部文化建设,做好员工治理工作,就是为整个社会做了贡献。企业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在不能很好的面对面实现企业民主对话的情况,只有了解并把握员工的想法,充分赋予员工话语权、参与权、决策权,才能推动员工更好地参与到管理、变革、创新中来,更加促进企业的发展。成就员工,某种意义上就是成就企业。打造基于“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的“命运共同体”,引导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运用社区职工之家阵地深化职工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作为社区示范点要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就要固本强基。工会要做好工作,履行教育、参与和维护等各项职能,就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密切联系职工,深入基层第一线,直接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工会应据理力争,依法干涉。工会只有将自己的职权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提高工作质量,树立起自身的威信,才能实现工会任务和提高自己。广大职工是通过基层工会工作了解工会、认识工会的。基层工会工作状况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对工会的感情,关系到工会组织能否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据悉,坪地街道总工会这种联席会议已经进行两年多,在过往的会议上针对企业提出的一些员工诉求,企业诉求,街道总工会做到能在会上解决的会上解决,不能会上解决的登记下来及时跟进处理,在过去的会议上协助处理过员工子女上学,企业劳资矛盾,企业交流等问题。切实做好了桥梁的领路人作用,此次是在既往的联席会议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推动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下来也将按照与会企业提出的要求做好宣传工作,抓住亮点深度挖掘强化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