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南沙区政府和区总工会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0-05-20 来源:南沙区总工会 李陈坦
分享:

  5月19日下午,南沙区副区长邓耀棋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苏士路共同主持召开南沙区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区委组织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区人社局、区税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建设中心、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各镇街负责同志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总工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镇街职工服务站建设情况、工会组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工人文化宫(南沙党群服务大广场)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对如何加强各镇街工会职工服务站建设、共同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

  邓耀棋充分肯定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他指出,全区各级工会认真履职尽责,在服务职工上有了新成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了新作为,让企业职工、困难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切,激发了广大职工投身南沙经济建设的热情与活力。他强调,区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建立和完善《南沙区人民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性,坚决落实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在政府决策中充分听取各级工会的意见建议。

  邓耀棋要求:一是工会要当好区委区政府与职工的桥梁纽带,及时收集和反馈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政府公共资源更多地惠及职工群众,确保工作发挥实效;要当好企业与职工的桥梁纽带,高度关注职工的衣食住行、生活质量、劳动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在当下疫情期间,更要深入开展调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和了解职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二是要夯实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工作基础,突破工作重点、难点、盲点,共同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健康运行,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助配合,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大力支持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共同解决实际难题,强力推进南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福广大群众。三是工会要准确把握并顺应南沙发展新趋势,丰富工会服务渠道和手段,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坚持重视基层、关注基层,加强对镇街工会、企业工会等基层工会组织的业务指导,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苏士路代表南沙区总工会向一直以来支持工会工作的各职能部门表示感谢,希望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区总工会依法遵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继续坚持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责任,主动对接,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环境,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南沙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政府与工会加强联系与沟通的重要渠道。联席会议是区政府与区总工会为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商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而召开的专门会议,有助于政府及时了解和回应职工意愿和重大关切,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有利于工会从宏观上、源头上加强参与,反映职工意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