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粮食是神圣的劳动成果 应以崇拜之心珍惜

2020-08-24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8月20日,广东省总工会向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发出倡议:珍惜劳动成果,制止餐饮浪费。

  中华民族一直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留下不少表达这种价值的诗句和格言。但与此同时,或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之后,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炫耀性消费等餐饮陋习,造成的浪费也是越来越惊人。拜金子、爱面子等深层心理机制,是滋生这种浪费的“沃土”。

  制止餐饮浪费,攸关粮食安全。此间的大道理勿庸赘言。粮食不是一般的商品,粮食是生存的基本保障。“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还是一种更神圣的劳动成果,应更懂得珍惜。“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著他的劳动之书《天工开物》时,以“乃粒”(粮食)开篇,到“珠玉”结束,以体现他“贵五谷而贱金玉”的价值观。从汉代起,我们就有“贵粟”的文章。

  珍惜劳动成果,制止餐饮浪费。我们都是劳动者,对工会的倡议更多一份认同。

  餐饮浪费首先起于餐饮企业。餐饮企业劳动者应首先带头,帮助企业做好节约宣传,不怂恿顾客超量点菜,提醒他们吃不完打包,节约才是有面子,并在经营管理和服务上出创新实招,让制止浪费成为一种考核,成为一种服务标准。常见一些餐馆不顾客人实际需要而一律堆尖上人头饭,甚至以桶盆之量敞开供应。这样的“实惠”,应该刹住了。

  餐饮浪费现象也存在于单位食堂。单位食堂从业人员也要自觉担当,做节约食物的宣传员,提醒就餐者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并从食物生产和服务方面,堵住浪费的口子。常见有些单位食堂的自助餐品种十分丰富,份量也多多益善,职工都“吃胖了”。这样的“福利”应该适可而止。单位食堂要供应职工一日两餐甚至三餐,其浪费与否,绝非小事。更应该注意的是学校食堂。在学校,数量庞大的大中小学生因生于“有余”年代,对于浪费食物往往最为“大方”,“成果”也最为惊人。学校里的教职员工更应该抓好娃娃,让他们以节约为美德,并视节约为义务、为分数。

  餐饮浪费现象具有“破窗效应”。这“破窗”从公家蔓延到私家,又从个人、单位蔓延到社会。所以,职工朋友更要“从我做起”,无论是在外用餐还是回家吃饭,都要以节约为文明,给同事带好头,给亲友做榜样,给孩子树家风,视节约为公德也是私德,是家庭义务也是公益责任。

  珍惜劳动成果,制止餐饮浪费,各级工会也有责任引领和教育职工去做好。职工食堂的事,往往是工会在抓。工会在维护职工“舌尖上的权益”时,也可以利用工会阵地和平台,开展和创新一些活动,弘扬节约美德,传播劳动价值,宣传粮食安全,肯定懂得珍惜的职工,并针对青年职工开展相关活动。

  一些中年人可能有这样一种心理:丢掉两块多钱毫不在乎,但这两块多钱可以买到一斤大米,把这一斤大米散弃在地不要,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这就是一种源远流长的粮食崇拜心理。现在,我们正是要普遍化、外化这种崇拜心理,去珍惜粮食这种特殊的劳动成果,去守护全国乃至于全球的粮食安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