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调研深圳坂田街道“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工作

2020-10-12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总工会 古凤绮
分享:

  近日,广东省民营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黎巧梅率领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第二调研组一行五人到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上雪科技园深圳市金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工作开展情况。深圳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和女职工工作部部长张媛、副部长江红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赖粤文陪同调研。龙岗区总工会傅承钧,坂田街道罗永华等参加调研。

  今年3月,按照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关于开展2020年“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的通知》,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45家企业针对政府、企业、工会三方关系进行点对点培育,指导企业达到用工管理规范、健全协商民主机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实施目标,为全省企业树立和谐同行典范。作为龙岗区唯一一家培育对象,深圳市金悠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并在2007年9月成立工会,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新型义齿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知名义齿领军企业,现有在职职工701名,平均年龄25岁左右,大部分是高级技工。

  在龙岗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街道总工会联同劳动部门围绕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和谐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其进行了重点指导和培育。目前该规划组织架构健全、按期换届。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企业办公和生产车间环境,并与企业工会和人事部门负责人等开展座谈,听取企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情况、劳工用工管理、协商民主机制、和谐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对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黎巧梅主席强调:一是企业充分利用校企结合、技师带徒、定点培养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这个行业,为牙齿美容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二是企业工会结合本企业技术人员较集中的特点,多发掘技术骨干,培养成南粤工匠,建立劳模工作室,留住骨干人才,并通过导师带徒,为企业的发展持续提供人才动力;三是企业要充分尊重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四是企业在健全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的基础上,推行落实集体协商工作,与职工开展常态化的平等协商,切实保障职工劳动权益,源头化解劳资矛盾。

  据了解,通过“和谐同行”培育行动的深入开展,金悠然公司一是建立起多种形式的劳资沟通协商机制通过开通职工诉求热线、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委员分片走访职工、工会小组微信群、企务公开等渠道,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收集职工诉求和意见,及时跟进和解决职工诉求,化解劳资矛盾。二是试行了第一次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上,企业管理层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职责分工对职工普遍反映和关切的关于交通出行、宿舍环境、政策福利、业余文化生活等8个诉求进行了一一解释和答复,并形成会议决议向全体职工公示,让职工更理解企业的处境并支持企业的发展,有效化解一些内部矛盾。三是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劳动关系双方依照《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的规定推选协商代表,并争取上级工会支持,针对协商代表开展《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条例》、协商协调能力、如何有效沟通的专项培训,提高协商代表的专业能力等,并准备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就工资福利、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展开协商。

  通过上述“和谐同行”培育工作的开展,公司职工与管理层的沟通更加灵活、畅顺,劳资对话协商更加常态化,劳资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方式推进企业规范管理、解决劳资矛盾隐患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资互利共赢方面的作用发挥的更加充分,成为打造“和谐共商、携手共进、发展共享、劳资共赢”企业文化的强大动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