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十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职工返岗就业

2020-03-1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谭赓
分享:

  3月10日,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工服务工作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关爱职工权益和身心健康三方面共提出十项具体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工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级工会要扛起责任,助力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宣传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团结职工凝心聚力,指导职工学习防疫知识,教育引导职工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科学个人卫生防护,引导职工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与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协助企业做好疫情日常防控,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

  二是设立工会复工复产便企服务点。高度关注返岗复工职工动态,以工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和企业职工服务站点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工会服务职工基本立足点,充分发挥基层职工服务站点的作用,设立工会复工复产便企服务点。组织各级工会组建由工会干部、企业工会人员、工会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包片派驻联系重点用工企业,实地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同时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复工申报、防控组织、人员排查、用工短缺、防疫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职工提供困难帮扶、就业指引、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亲情关爱、生活保障等服务。

  三是落实专项资金保障。各级工会要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资金重点用于复工复产工作。视实际需要用好专项防疫资金,经民主程序合理调整工会经费用于购买防护物资和慰问品的支付比例、具体标准和慰问形式。防疫资金也可用于帮助农民工返岗的交通组织、发放返岗交通补贴等服务。要加大工会经费返还补助力度,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对有困难的中型企业工会,县级以上工会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回拨补助。

  四是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复工复产和稳就业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好企业税费减免、社会保险减免、企业租金减免、稳岗补贴培训补贴发放、技术改造资金奖励等政策,稳定企业经营和劳动岗位。

  五是促进职工返岗就业。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劝导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职工按时返岗。加强区域协同对接,通过包船包车、发放交通补贴等方式,对农民工集中返企提供交通和服务支持,配合政府、企业开展远程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返工等服务。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积极给予创业扶持;对就业确有困难的职工,积极推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六是抓好就业招聘和技能提升。畅通工会线上的招聘、培训和技能竞赛渠道,争取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征集企业用工需求,做好岗位征集、发布工作,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短期用工紧缺问题。联合人社等部门,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及时将招聘活动由“线下”转“线上”,在各类工会媒体中开辟就业专栏,举办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行动。落实职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技能提升工作,采用补贴、送教上门、网上教学等方式,对接企业实际用工需求,帮助因疫情影响需要转岗的职工提升学历技能。

  七是保障职工劳动权益。对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依法督促所在企业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充分发挥集体协商机制作用,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指导企业工会、职工代表与企业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要监督企业履行依法隔离期、医疗期职工工资支付义务。对无故拖欠职工工资行为,提请行政执法部门及时予以纠正。重点关注特殊时期女职工权益问题,协调和督导企业结合实际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

  八是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在疫情下,要进一步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劳动争议诉调等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律师团作用,维护好职工劳动用工、薪酬待遇、法定假期等合法权益。组织动员基层工会,针对辖区内已开工企业,征集劳动用工疑难法律问题,通过粤工惠APP、工人在线、12351职工热线平台及各地工会职工服务平台等,提供线上法律服务,适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政策解读”在线直播,开设“公益法律微课堂”,解答企业和职工的疑问。

  九是做好职工关爱帮扶服务。各级工会要关心关爱职工心理健康,开展职工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对疫情期间参加抗疫医务人员和防控一线职工开展送温暖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困难。加大对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和工亡职工家属慰问力度;通过适当方式,对感染新冠肺炎职工及感染患病去世职工的家庭开展慰问关怀,生活有困难的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加大对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在做好常态化帮扶同时,发放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不计入年度帮扶标准总额)。要对低收入职工群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将返贫返困职工家庭纳入帮扶范围。在企业工会中开展“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增强职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十是保障职工安全生产权益。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各级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引导职工认真学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技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规定,发挥好职工代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群安员等职工群体的作用,把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职工个体防护是否到位、职工防护用品是否正确佩戴、有关减少集聚的规定是否落实到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