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市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推进会举行 要求落实“六个一”举措

2021-03-31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为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推动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3月31日,广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企联联合召开了“劳资携手 和谐共进”为主题的广州市2021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推进会。来自广州市各区总工会分管集体协商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和集体协商指导员以及部分市直产业工会主席共5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沙电装公司和王老吉药业公司工会代表分享交流了集体协商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经验无价,值得在全市各基层工会中推广和借鉴。接着,市企联领导向产业工会代表赠送了《2021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市人社局及市工商联等领导分别向集体协商指导员赠送《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书籍,并由市总工会领导向集体协商顾问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冯星树作了讲话。市总工会副主席夏俭保部署了2021年广州市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有关工作。

  落实“六个一”举措 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今天召开的会议既是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推进会,也是全年工作的部署会,夏俭保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推进会上强调:各级工会要着力落实“六个一”举措,大力推动2021年全市集体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凝成一股合力。即凝聚形成人社、工会、工商联、企联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作合力。进一步巩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三方协同、多方支持、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各级劳动关系三方共同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联合召开专题会议、联合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联合下发集体协商文件、联合调研和培育典型等,充分运用三方协调机制和劳动执法手段对“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实施监督,形成“要约行动、整改建议、执法追究”的工作链条,有效地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在企业的建立。今年要重点落实省、市劳动关系三方《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共同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二是落实一个行动。即落实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各级工会要迅速行动,主动行使要约权,尤其是企业工会要主动向没有建立、拒绝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发出协商要约,及时启动协商程序。对拒绝或者变相拒绝要约、不按期响应要约等违法行为,要积极探索通过以“上代下”行使要约权利,下达“整改建议书”以及提请劳动部门督促整改。今年的要约行动要重点抓好《2021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应用宣传,为企业和职工开展协商提供专业数据支撑。

  三是打造一批亮点。即打造一系列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亮点。继续完善提升《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强化集体协商信息支撑。与专业机构合作研究集体协商参考模型,强化集体协商专业支撑。打造市级集体协商模拟实训基地,提升基层集体协商操作水平。重点瞄准快递、网约车、网约配送等“三新”领域重点企业和平台,探索推进集体协商新模式、新方法。

  四是健全一套机制。即健全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紧抓重点企业。继续在近年来发生群体劳资纠纷企业,职工人数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面临关停并转迁等关键节点可能影响职工权益的企业,荣获各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模范职工之家、最佳雇主企业、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的企业等四类重点企业中开展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监测体系,逐步完善劳动关系基础数据库,建立健全全市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健全集体协商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代表产生、要约应约、协商会议、审议报送、公示等协商程序,丰富集体协商内容,增强集体协商的实效性。

  五是建好一支队伍。即建设好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配齐专职指导员。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广州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要求,建立一支熟悉法律、了解政策、精通业务、善于协商的专业指导员队伍,解决集体协商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今年4月底前,每个区配备1名按照重点工联会主席管理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所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均可同时作为集体协商指导员;加强对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的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典型示范等多种措施,提高职工方代表协商能力。利用好集体协商顾问团专家资源,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以赛代训办好集体协商竞赛。今年市总将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企联举办全市集体协商竞赛,各区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要联合举办选拔赛,各产业直属单位要积极开展选拔赛,通过组织竞赛活动增进交流,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扩大影响。

  六是选树一批典型。即选树一批集体协商典型示范单位。培育企业集体协商典型。积极培育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有一定影响的10家重点企业集体协商典型;探索行业集体协商。培育5个行业协商典型,积极推进切合行业实际、体现行业特色的集体协商;融入和谐企业创建。推动将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作为评选和谐企业的重要考核标准,融入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评选、检查、验收工作中。

  据悉。2020年广州市各级工会依靠各级人社、工商联、企联的大力支持,锐意创新,努力探索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新路径,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广州市劳资纠纷总体呈下降趋势,全市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覆盖职工215万人。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在推进行业集体协商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其中,创新集体协商指导方式上通过几个“强化”,取得明显成效。强化信息支撑:以2019-2020年职工薪酬和福利数据信息为基础,推出《2021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强化专业支撑:与高校专家合作开展“集体协商参考模型”项目研究,探索集体协商过程中的共性规律,为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强化专业方法指导;强化人才支撑:成立由工会干部、工会律师团律师、高校学者、劳动关系专家等组成的市、区两级“集体协商专家指导组”,并完善以工会组织员、行业工会专职工作人员等为主体、以企业工会主席为辅助的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在推进行业集体协商方面取得明显突破。推动行业工会建设:2020年新建物流、物业、软件等10大市级行业工联会和3家区级行业工联会,覆盖企业3100余家,工会会员8万余人,进一步完善了全市行业工会组织体系。扩大行业集体协商覆盖面:市进口食品行业工联会等5家行业工会紧紧围绕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和工资支付办法等核心问题开展行业集体协商,覆盖企业764家,覆盖职工人数13.58万人。拓展行业协商内涵:将行业集体协商作为融入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在市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会议上就行业协商重点共性问题进行协调,在白云、番禺等区举办“三新”领域协商协调会,搭建“三新”领域群体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优异成绩。常态化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完善市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意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协商工作问答》指导基层协商。大力推动近三年来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建立多层次、多形式沟通协商机制。围绕湖北籍返穗人员组织“穗鄂连心、助力返岗”协商协调会,邀请有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为湖北籍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线上线下协商指导、维权服务等共计7549人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