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对太阳下手了!镜头记录了全程

2022-11-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郭子健 通讯员:王瑞 程占斗
分享:

  这里,有8000多块太阳能光伏板,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超500万千瓦时,解决了岛上居民的用电需求,也为我国碳减排贡献了绿色力量……

  近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承办的“我们的时代——广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周年”摄影名家采风主题活动,走进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终端处理厂(以下简称“涠洲终端厂”)。

  摄影师们走进生产一线用镜头揭开了涠洲终端厂的神秘面纱。

涠洲终端厂全景。王瑞/摄

  涠洲终端厂于1998年投产,集油气处理和外输为一体,是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涠洲油田群工艺一体化的最后一个环节。

检修作业中。陈文吉/摄

  目前,涠洲油田群通过技术与管理创新,建立起“油气水电”四张“管网”,建成海上串珠成链的27个生产平台,迄今累计生产原油超7000万立方米,为北部湾地区能源稳定供应提供保障。

排列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王美燕/摄

  走进涠洲终端厂,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最吸人眼球。这些光伏板通过吸收太阳能,发出直流电,再通过逆变器和升压变压器将电压升至6300伏,与涠洲油田群电力进行系统并网,实现对外供电。

巡查管道。陈文吉/摄

  今年年初,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光伏电站在涠洲终端厂投入使用,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利用厂区屋顶、绿化草坪及空地安装太阳能光伏板8000余块,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4.5兆瓦,每年可提供绿电超500万千瓦时。

  相比同等规模的天然气发电,涠洲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省天然气172万立方米,运营期内可实现碳减排8.5万吨。

巡查液化气球管道。王美燕/摄

  涠洲终端由原油区、轻烃区、综合区和外输区四个区块组成,进一步处理涠洲油田群开采出来的原油和天然气,将处理合格的原油通过单点外输至油轮进行销售。

工人巡检中。王美燕/摄

  目前,涠洲终端海上燃气轮机余热回收电站已稳定运行近三年,累计生产电能突破1亿千瓦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30000吨。

作业工人。王美燕/摄

  据了解,该电站装机容量8000千瓦,通过回收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尾气,驱动蒸汽轮机进行发电,每年可为涠洲岛和涠洲油田群综合电网输送超3000万千瓦时的电能,源源不断为“最美海岛”和涠洲油田群提供电力供应保障、注入绿色发展动能。

  更多精彩作品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