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国重器贡献力量,我何其有幸!”

2022-09-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丘濂 通讯员:邱新生
分享:

▲工人正在安装管片拼装机  邱新生/摄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

  港珠澳大桥、广深高铁……一项项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的背后,都有“钢铁巨龙”——盾构机攻群山、战长隧、穿江河、越海洋的身影。近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承办的“我们的时代——广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周年”摄影名家采风主题活动,走进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华隧”)一线车间。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市工人摄影协会会长罗景尧,中国新闻学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人民图片网签约摄影师邱新生用镜头记录下了产业工人锻造大国重器的珍贵影像。

工人正在打磨作业。林景余/摄

  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组装调试作业,一台直径近16米的盾构机已经完成验收,等待拆机运往项目工地。中铁华隧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瑞存介绍,“这台盾构机名为‘季华1号’,将用于佛山市季华路西延工程下穿顺德水道隧道工程,是目前广佛地区使用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工人正在整理管片吊机挂钩链条。邱新生/摄  

工人为盾构机补油漆。邱新生/摄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中铁华隧重视员工专业素质提升及个人价值的实现,运营五年来已累计开展近350期各类培训。同时,积极构建科学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激发员工的知识产权创造动力,截至目前,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8项。

工人为“季华1号”盾构机刀盘涂装佛山市市花白玉兰图案。罗景尧/摄

  技术质量部负责人赖伟龙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从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到技术“达人”,他说:“在层峦叠嶂、惊涛骇浪中留下滚烫的开路先锋烙印,为大国重器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何其有幸!”

  更多作品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