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张苇:总书记勉励我守护红树林“很有意义”

2023-10-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马大为
分享:

■张苇(中)在中国工会十八大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代表会议上发言 

  10月10日,在中国工会十八大广东省代表团的分团讨论会议上,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林业高级工程师、工会主席张苇分享了一段“特殊经历”: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我说学林学,他说,能学以致用非常好……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大家在办公场所,在居住地,或者在野外看到的每一抹绿色,都有我们林业职工的奉献。”张苇自豪地说,“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特别是在我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过程当中,林业职工能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和贡献。”

  守护红树林20载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张苇所从事的,一方面,是确保红树林免遭破坏,“要做好宣传,让周边的居民和游客认识到红树林的作用”;另一方面,是花费大量精力在红树林的科研监测上,随时掌握红树林生态服务功能的情况,“比如病虫害或者异常气温对红树林的影响,以便我们采取更适宜的保护策略”。

  “刚接触这份工作时,觉得有点累。干了21年后,现在成了爱好。”除了室内日常办公,从事鸟类监测调查的张苇花大量时间在野外考察。“观测红树林,也观测所有鸟类,把收集到的数据和往年的历史数据作对比分析,了解红树林及鸟类物种的变化情况。”秋冬季节正是候鸟迁徙之时,这个时候,张苇的团队就更加忙碌了,不仅要到野外做调查,有时还需要对红树林进行生态修复。但是,当通过望远镜看到以前没出现过的珍稀鸟类,“那个时刻,特别有成就感”。张苇说:“这些珍稀鸟类选择迁徙到湛江的红树林,或者在这里越冬、休息、觅食,是对我们平常保护工作的肯定。”

  为林业职工鼓与呼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界以及周边的老百姓,对红树林很重视,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多人自发地加入到保护红树林、保护自然资源的队伍中来。”一次,张苇带队经过红树林周边的乡村时,村民主动靠过来和她说:“你们保护红树林很辛苦,你们放心,大家会一起守护好这片红树林。”那一瞬间,张苇心中感慨万千。

  保护区内,越来越多的“90后”到此扎根。“我是80后,我的前辈是‘60后’‘70后’,一代又一代的人来与大自然为伍,大家乐在其中,所从事的工作更是给了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张苇说。

  当选为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后,张苇带着全省2万多名林业职工的愿与盼赴京参会。会场发言时,她总是第一个站起来,“我不是一个人在说,我是代表全省林业职工在说,我要把林业职工的辛勤付出与贡献说给大家听”。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现在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在此过程中,林业职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发挥了专业知识,奉献了青春与热血。

  中国工会十八大开幕式上,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时,张苇内心非常激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群团工作真的非常重视。”“会议虽然短短数天,但我看了很多、听了很多、感受很多。”她说:“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不是一句口号。未来,我们要着力激发职工的干事热情和创造能力,更好地投入到我们的事业当中。”

  张苇说:“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让老百姓能够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喝到更干净的水,这是我们这份事业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