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自力: 从学徒到工匠 他是进击的“钢二代”

2022-05-1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宝武集团广东韶钢工程技术公司机械首席操作

  ●匠语

  “应该思考采取新的方式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进。”

  薛自力祖籍河南商丘,父母都是韶钢的开拓者。19岁那年,高中毕业的薛自力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钳工招工考试。

  薛自力整天围着师傅转,不仅练习锯、锉、钻等操作的基本功,也跟着动手学做工具。1989年,在韶钢首届青工技术比赛中,薛自力以学徒身份参赛,摘得钳工组桂冠,提前一年转为正式工。“比赛要求制作一颗六角螺母并凿出一条键槽,尺寸误差在3丝内。100丝为1毫米。”薛自力说。

  韶钢高速线材厂成立初期,设备都来自意大利,平均每年维修一两次。每次意大利专家前来检修,薛自力从旁协助。他看到,设备内部齿轮生锈得厉害,原本喷在上面的机油全被憋回油管里,“外国专家更换齿轮,不仅价格贵,也是不治本的。”

  为此,他开始自制维修装置,在回油管处加两个进油管,安装了喷嘴,利用轴承位置做成两个弧度,让油顺利喷到齿轮上。改装后的设备使用寿命延长了两年,各项修复参数达到厂家水平,获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