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芝高: 传承嵌瓷艺术 弘扬工匠精神

2022-05-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2017年度南粤工匠

  潮州市金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高级工艺美术师

  ●匠语

  “用良知做事,让作品对得起良心。”

  嵌瓷,广东潮汕地区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卢芝高是最有代表性的传承人。

  生于古建筑嵌瓷壁画艺术世家的卢芝高是第四代传人,为了嵌瓷的传承,卢芝高付出了60多年。他手中的碎瓷片,镶遍了潮州韩江两岸大大小小的古式建筑;他出资建博物馆,搭建交流平台;他打破家族传承束缚,收徒传承嵌瓷艺术。他被评价为“将嵌瓷视为生命的艺术家”。

  在崇尚精致的潮州,向来有师傅斗艺的传统。年少时他与有名气的老师傅“过招”,一边虚心学习,一边暗下苦功,做细手中活,几番“斗艺”之后,他的名气渐高,直至闻名海外,以至于找他做嵌瓷的宫庙得排队。

  为提高自身艺术修养,他还曾报读北京国画函授大学,花3年时间系统进行国画基础学习。2013年9月,广东美术馆举办“原道——卢芝高嵌瓷艺术展”。“潮州宗族祠堂屋顶”及《二十四孝图》系列作品令人惊艳。此外,他还与高校合作,致力于建立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一条全新的传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