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 “爆款”天线 领先国际同类水平

2022-05-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7年度南粤工匠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电子技术高级工程师(教授级)

  ●匠语

  “做事专一,坚守和追求卓越。”

  1997年,黄晓明入职中国联通。无线电专业毕业,喜欢搞技术研究的他一开始负责网络运营与维护。几年后,他开发了一款性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水平的新型室内天线,获中国和美、德等六国专利授权。

  他从事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及相关工作超过20年,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2008年,黄晓明发现2G网络建设的室内分布系统大部分已不适用,而通讯业务量大部分都来自于室内,室内网络覆盖非常重要。基于网络的发展需求,联通公司专门成立专家组,黄晓明是专家组牵头人。在进行新型室内天线产品研究时,他利用仿真技术自学建模,一点一点研究。2010年,黄晓明的研发技术成熟,想把产品做出来,找到公司领导,领导当下拍板同意生产。新型室内全向天线大大提高了整个通信网络的效能,该产品一夜之间成为行业“爆款”,在全行业内得到极大范围的应用。

  对黄晓明来说,爬50米的高塔、连续熬通宵,以得到最新的一手资料,是家常事。从2012年至今,他牵头完成多项优秀项目,不断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