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尚持: 技艺与音乐相融 “广东琴音”走向世界

2022-05-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7年度南粤工匠

  广州格利蒙那提琴有限公司高级(乐器设计)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技术总监、艺术总监

  ●匠语

  “技艺的传承要有一定的广度。”

  目前,在全世界的制琴工匠中,仅两人同时获得提琴和琴弓制作国际奖项,来自广州番禺的提琴制作技师关尚持便是其中之一。1972年,关尚持进入乐器制造业,一把提琴制作钻研了45年。

  为了让提琴更适合演奏,他在2000多张唱片中辨别出同一首曲子的差别。为了让西洋乐器演绎出广东本土音乐,他钻研音乐的定调、琴的内部构造以及力的变化。

  “看似简单的琴弓,其弓本身的重量,从一端到另一端的平衡点是多少,以及同一把琴当中琴弓弧度、长度、硬度不同等,种种的因素都能使琴声千变万化。”关尚持道出了他的制琴经验,“提琴木材的树脂不能烘烤,只能自然风干,一把名贵的提琴背后,一块木头要风干二三十年之久。”

  关尚持还把提琴技艺和广东音乐相融,其提琴制作技艺被番禺区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