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臣:潮风起粤韵 木里有乾坤

2022-05-07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6年度南粤工匠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高级工艺美术师

  ●匠语

  “木雕技艺最大的困难就是耐心,从业者要有坚持的精神。”

  13岁起,陈培臣就跟随身为木雕大师的父亲学习技艺。凭着一把凿刀,他数十年苦修一门技艺。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工艺美术奖项,并两次进入人民大会堂。

  1979年,陈培臣和父亲第一次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以下简称“广东厅”),装修厅里面的雕饰。那一年,他才29岁。到了2000年,陈培臣的作品《岭南佳果》又被省政府选定为重新装饰广东厅的唯一一件潮州木雕艺术品。它镶嵌在广东厅的屏风上,长宽均为1.2米、厚0.1米,上头雕着菠萝、荔枝等南方佳果,将潮州木雕多层镂通、精工细琢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1998年,陈培臣利用一根高达2.2米的原木,创作了《龙虾蟹篓》。如此巨大的作品,用了两年多才宣告完成。2001年,作品一问世,便获得了广东省首届工艺名家名作展金奖。

  2007年,陈培臣等人还完成了大型奥运主题木雕《百鸟归巢》,作品于2008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展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