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菲:百里挑一的水下机器人操作手

2022-04-27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6年度南粤工匠

  深圳市德润水下工程有限公司水下机器人研发部ROV技术总工程师

  ●匠语

  “我会把自己的想法注入到设备的使用中,改变它的时候也调整自己。”


  海上油田的工作,主要靠水下机器人完成。因为水下工作环境十分危险,必须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去开展工作。

  廖菲是资深的水下机器人操作手,每年的操作时长均超1000小时。“一般左手控制前后左右和转弯的水平移动,右手控制上浮、下潜的动作,就和开直升机一样”。在他看来,这不光是技术活,更是一种修为,他可以乐此不疲。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哪怕十万火急,操作手也必须保持冷静。“唯一可供参考的是面前的屏幕和声呐。此时,最挑战人的是集中精力”。

  廖菲已是操作手领域的高级监督。在2005年时,像他这样的操作手,全国还不到100人。“对于很多突发状况,他就是比别人判断得更快、更准确。”谈起廖菲,公司的同事赞誉有加。机器人在水下面临的情况复杂,“一般出现问题时要将机器人拿出来检测,但他单凭经验就能发现哪个部件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