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对群众付出真心,群众也会真心对我们”

2022-03-18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协调解决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各类合理诉求,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帮扶困难的信访群众,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中山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中心主任、一级警长陈泽君的工作日常。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对一批先进女职工集体和先进女职工个人予以表扬,陈泽君名列其中。

  “获得这项荣誉让我感觉很意外,因为一直以来所做的工作都属于自己的分内事,我觉得很多事情自己做的还不够完善,还需要继续努力。”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让陈泽君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充满了动力。“今后我将尽自己所能,争取做得更好,不负组织的肯定,也不负群众的期待。”陈泽君坦言,信访工作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也被称为“天下第一烦心事”。“在信访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情和难题,但我心里一直有杆秤,就是真心才能换来真心。我也始终坚信天下没有融化不了的冰,只要对群众付出真心,群众也会真心对我们的。”

▲图片来源:中山市公安局

  而陈泽君对群众付出的真心,也得到了暖心回应。“我女儿能从国外死里逃生,现在终于能安全回国!要是没有陈警官、秦警官的帮忙,她肯定回不来了……”2021年9月24日,吴女士手持鲜花、锦旗、感谢信来到中山市公安局信访大厅含泪致谢。此前,吴女士曾来到市公安局报案,向警方哭诉其女儿晓晓(化名,25岁)在家人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到东南亚某国“打工”,由于晓晓的身份证等证件及资料都被“公司”扣押,无法入境回国。最终,陈泽君等警官千里连线协调边境公安机关,帮助被骗女孩成功返回国内。吴女士激动地拥抱着中山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中心主任陈泽君,并向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秦玉强深深鞠了一躬,感谢他们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我在信访岗位上可谓看尽了人间冷暖。”在陈泽君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不胜枚举。有一位贵州的女孩出生24年以来,一直都没有户口,为了帮助解决这个女孩能够尽快入户,陈泽君辗转多个省市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解决了这位“黑户”女孩的户口问题。“其实,面对这些求助的群众,我的感受都是一样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陈泽君说道。

  据了解,陈泽君曾先后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每年全国“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每年“国庆”、中秋等重大敏感节点信访保障工作,连续多年实现非访和涉警信访极端案事件“零发生”。“我们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理念,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摆在工作的首位,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用心用情帮扶好有困难的群众,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了,我们的社会稳定基础也就有了。”陈泽君说道,“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一个基础,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由于公安工作比较繁重,从警20多年以来经常是加班加点。我女儿经常不是由这个亲戚接送,就是在别人家里吃饭。毫不夸张的说,有时候有一种被寄养的感觉。”谈到家庭,陈泽君心里充满了愧疚。“我陪丈夫和女儿的时间确实是太少了,不过家人也比较支持我、理解我,不时还会排解我工作上的一些负面情绪。我女儿从小到大都很独立,她现在读大学了,也更能理解我的立场了。”工作给予了家庭生活更好的保障,而和谐的家庭更是拓展事业的基石。陈泽君表示,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冲突都会有的,但与其厘清生活和工作之间的界限,不如建立内心的平衡,让工作和生活保持一种动态平衡,有意识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新时代的女性应该能够充分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陈泽君说道。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