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历史沿革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广东是中国工人阶级最早产生的地方,1923年2月,广东工会联合会在广州成立,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广东工运的初步组织基础。民主革命时期,广东工会联合会大力组织工人参加、支持孙中山革命政府和反帝爱国斗争,带领广东工人在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充分新中国成立后,广东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迅速组织起来,工会运动蓬勃发展。1953年4月22日,广东省总工会在广州正式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东省总工会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和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涌现了一批批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总工会在中共广东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职工群众的切实利益,认真贯彻工会工作总体思路,突出履行维护职能,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省总工会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协助党政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社会保障工作、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工作、厂务公开工作、提高职工素质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推进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职工权益热线电话工作、劳模工作、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等等。

  广东工会十三大以来,全省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着力从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维护了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突出抓好民主建会,基层工会活力得到增强;动员职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加强服务职工工作,构建工会枢纽型组织体系,为维护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16年底,全省建立基层委员会25.8万家,涵盖单位数76.9万家,工会会员2970万人,主要指标继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