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总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2022-11-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11月16日,江门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对全市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真正理解二十条优化措施的核心要义和内在逻辑,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刻理解和把握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切实做到精准防控,做好各级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工会服务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公共设施消毒等举措,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工会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个人防护工作,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志愿服务队、劳模工匠先锋队、骑手互助志愿队的作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导各行各业劳模工匠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带动示范和表率作用,组织动员工会干部、各级工会工作者、新业态劳动者等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工会担当。

  做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困难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对企业及困难职工的影响,从资金支持、经费返还、职工帮扶等方面,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有效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妥善化解涉疫情劳动关系矛盾问题,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积极开展对困难职工群体的摸排和帮扶,加大对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关怀慰问,精准对接职工需求,为职工生活缓解压力,为企业生产注入动力,助推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工会新媒体平台矩阵的优势,大力宣传劳模、职工、工会干部的抗疫先进事迹,凝聚正能量,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政策规定,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理解和参与防控工作,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不造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

  江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汉文主持会议,市总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