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新业态群体成战“疫”新力量

2022-11-01 来源:鹤山工会
分享:

  自10月24日发生疫情以来,鹤山市总工会积极号召基层工会积极参与抗疫。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双向奔赴”感人画面。

  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新就业群体主力军作用,鹤山市总工会加强组织力度,先后成立新业态工会、万顺叫车工会、骑行之家鹤山分公司工会,让新业态群体有了“组织”,并推动新业态群体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加强对新业态群体的关怀力度,为他们搭建“新”家,全市建立了7个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备齐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常用电器和充电宝、常备药、防护口罩等贴心物品,让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服务: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赠送购物卡,派发防疫物资,提供免费体检套餐等。

  疫情发生后,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发挥各自行业优势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成为疫情期间最美的“逆行者”。

  环卫工人化身抗疫“战斗员”

  中环洁公司立即响应,按照防疫要求,针对风险区域,开展“收运-搬运-全封闭式运输”的作业模式,对生活垃圾采取专人收集、专车收运方式,确保垃圾及时转运,切断细菌“二次传播”途径。同时,加大消杀清运力度,对辖区内的垃圾回收点、公交车站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中环洁公司工会组织工会志愿者,前往管控区古劳镇天伦村防疫卡点,24小时轮值,辅助村民领取物资,劝导村民遵守防疫措施等工作,“城市美容师”用实际行动吹响了嘹亮的战疫冲锋号。

  快递小哥化身一线“服务员”

  10月21日,江门骑行之家鹤山分公司工会成立。这个仅成立了3天的基层工会组织第一时间发出号召,鼓励送餐员、快递员和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同心战“疫”。外卖小哥积极响应,就近加入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场地搭建、信息录入、物资搬运等工作。此外,美团外卖公司主动伸出援手,组织18个送餐组长,穿梭大街小巷,为沙坪街道各防疫卡口送上暖暖的饭餐。

  网约车司机化身物资 “转运员”

  在得知全市物资运输和医护人员转运人手不足的情况,骑行之家鹤山分公司工会主席麦杏郁召集了23名网约车司机组成“侠客车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和医护人员转运工作,把运力转化为抗疫战斗力,用车轮传递着温暖。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