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书香企业发布

2023-08-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8月18日,2023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开幕。下午,“粤读赋能 筑梦匠心”2023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暨广东省书香企业发布仪式在南国书香节广州琶洲主会场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出席活动并向省书香企业及提名单位授牌。

IMG_0071.jpeg

2023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暨广东省书香企业发布仪式现场。林景余/摄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全面贯彻省委、全总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书香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职工书屋、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更好地激发广大职工主动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汇聚磅礴力量的具体行动。

  活动在轻松活泼的快板节目《南粤工匠》中拉开序幕,现场发布了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省书香企业获奖单位,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等10家书香企业提名单位。以视频形式发布了“粤读赋能 筑梦匠心”2023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工作计划及10本年度推荐图书,并向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业态劳动者代表赠送书籍。“书香企业”代表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分别带来精彩的原创汉服表演《诗画里的汉服》、原创音乐情景剧《南粤大地书飘香》。

  据了解,近年来,省总工会把职工阅读活动作为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抓手,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946家,推选“书香企业”180家,带动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建成职工书屋1.5万余家,覆盖服务职工900多万人。同时,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工人文化宫、公共图书馆等文化阵地作用,打造“粤读赋能 筑梦匠心”“书香企业”等“工”字系列职工阅读特色品牌,激励广大职工在享受阅读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提升素质,成长为岗位人才、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劳模工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书香掠影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悦享书香 共促成长

  该公司以书香企业建设助力文化强企战略,打造“水善心悦”阅读品牌,各级企业工会共建立职工书屋9个、图书角56个;加强组织建设,组成“悦读会”工作团队,培养阅读领读人、职工读书会运营人才;深耕阅读品牌,制订阅读项目推进方案,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阅读交流活动。近一年,各级工会组织开展阅读、诵读学习活动408场,参与职工达12060人次。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打造“乐行书屋”品牌

  该公司打造“乐行书屋”品牌,努力将职工书屋打造成职工温馨的家园、成长的学园、业余生活的乐园。实行分级管理,落实经费政策保障,建设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开展“品读书香 阅读悦享”读书活动,将每周二定为“微阅读日”,创新“你读书·我买单”借阅新模式,每年在书屋书目增购中投入固定资金让职工自选图书,开展演讲、书法、绘画、朗诵、演唱、征文、摄影等系列文化竞赛活动,实现“阅读”向“悦读”转变。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建筑工地飘“书香”

  该公司将职工书屋建在项目工地上,明亮舒适的阅览环境,现代化的电子阅读设备,琳琅满目的书籍,让职工书屋既是职工业余读书学习的“充电站”,也是职工信赖的“避风港”。目前,公司共有6家建筑工地职工书屋,同时,开发“云上职工之家”,让职工可以在线上学习党课、阅读书籍、了解新闻动态,还可以学习免抹灰、跳仓法等行业技术;成立读书社、文体社和科创社,开展读书夜活动,培养业余爱好者交流技术技能,助力项目的建设和行业的发展。

  广东省书香企业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研祥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斗门超毅实业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区分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行

  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唯品会(肇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国电投(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广东省书香企业提名单位

  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汕头供电局

  广东华电坪石发电有限公司

  广东坚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

  东莞深赤湾港务有限公司

  江门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广东红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供电局

  广东烟草云浮市有限责任公司新兴县分公司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