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名医进基层 健康南粤行”百场健康讲座首场活动举行

2023-08-1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8月10日,广东省总工会在中建八局华南公司黄埔项目工地举办2023年广东工会“名医进基层 健康南粤行”百场健康讲座首场活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出席现场活动。

■2023年广东工会“名医进基层 健康南粤行”百场健康讲座首场活动现场。记者林景余/摄

  杜玲一行首先来到中建八局华南公司黄埔知识塔项目施工工地,向建筑工人代表赠送了防暑降温清凉慰问礼包,并对他们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在随后讲座活动上,杜玲代表省总工会讲话时指出,此次开展全省工会百场健康讲座活动既是省总工会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助力新时期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健康连着小康,民生牵动民心。各级工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参与,注重整合社会优势医疗资源,特别是要挖掘好中医养生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理念及其实践经验,积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健康防范意识、普及医疗保健知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技能素养,不断增进职工健康福祉,共同打造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的“生命至上 共享健康”的广东工会新模式,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工会力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部署要求,省总工会决定从2023年7月起至11月,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名医进基层 南粤健康行”百场健康讲座活动,通过统筹建立职工健康养生服务资源库和专家库,成立广东省职工健康养生服务讲师团,开设包括四季健康养生、二十四节气(节日)健康保健、“阳康”后的科学健康调理、常见疾病预防、职业病及慢性病防治与康疗等多种类健康主题课程,帮助职工群众提高健康卫生意识,培养正确健康理念,积极维护保障广大职工群众身心健康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百场健康讲座活动计划在全省100个基层单位工会开展共100场次健康讲座及义诊服务。其中,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厅局)工会按需申报70场,省级产业(厅局)工会不超过1场;“粤工惠”平台网络报名抽签30场。通过活动,实现全年线下参与健康讲座职工达1万人次、线上参与达10万人次任务目标。

  近年来,广东工会积极关注和维护职工群众身心健康,先后实施了“八项”民生举措,为广大职工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一是组织开展技术工人和先进职工疗休养工作。自2021年至今,全省工会已累计投入近亿元,组织15余万人参与疗休养,惠及50余万名职工群众(含家属),辐射带动文旅消费超过10亿元。二是免费送健康体检。安排5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带动各级工会为全省160余万名新业态劳动者、建筑工人、割胶工等职工群众提供免费体检。三是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积极构建广东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相继印发《推进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6项政策文件指引,评选出全省企事业单位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优秀示范项目76个,开展心理团辅进企业进基层活动300余场,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参与率和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不断提升。四是开展工伤探视扶助试点工作。投入500多万元,以广州为基础进行工伤探视扶助项目试点,通过探视慰问、心理辅导、社会康复、政策指引及法律援助等帮扶服务措施,解决工伤职工后顾之忧,服务职工群众达1.8万人次。五是开展“工会二次医保”项目。自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超过4亿元开展“工会二次医保”等职工医疗互助项目,缓解职工看病就医压力,惠及全省职工近500万人。六是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近年投入近千万元,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七是开展户外劳动者关爱服务活动。全省已投入1.6亿元建成6980家“工会爱心驿站”,每年服务1000多万人次。八是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关爱服务月活动”。全省工会系统投入6000多万元,86万人次新业态劳动者得到关爱服务。

  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省工业工会、省职工发展基金会(筹)、中建八局华南公司、邓老金方药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