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发布 工作场所性骚扰将纳入劳动监察范围

2022-07-2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7月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总第7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相关工作情况。

  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2021年,广州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000万人,其中女性参保人数为506.14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的50.6%。

  在新的发展规划中,广州市将不断健全妇女在就业创业、职业发展、劳动报酬、职业健康与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机制,通过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妇女职业技能水平,大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业型女性劳动者。

  一方面,通过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支持妇女参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妇女数字技能,增强妇女在新兴行业的就业能力。

  另一方面,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督促限期纠正就业性别歧视行为,促进女性劳动者平等就业。继续规范企业用工,持续保障女职工权益。将工作场所性骚扰纳入劳动监察范围,指导用人单位建立性骚扰防治机制。加大对企业关于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落实情况的排查力度,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并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