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发布第二批工会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典型案例

2024-02-0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分享:

  全国总工会第一批工会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典型案例发布后,在各级工会中取得了较好反响,发挥了典型案例的正面宣传引导作用。近日,全国总工会部署服务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十项举措”,对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工作部署,现发布第二批工会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典型案例,为各级工会进一步开展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工作提供参考。

工会推动治理拖欠职工工资典型案例

(第二期)

  一、经工会调解推动解决

  1.上海市青浦区总工会调解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案

  【基本案情】

  2023年8月,徐某在上海青浦区某装饰有限公司从事油漆工工作,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工程完工后未领取到工资款共计14400元,遂向“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反映情况,希望工会介入帮助其追讨被拖欠的工资。

  【调解过程】

  上海市总工会第一时间指导青浦区总工会核实调处。经过青浦区总工会会同人社等部门介入调处,责令企业方尽快支付拖欠工资,企业主承诺2024年1月12日前一次性支付拖欠工资。后又告知因财务外出无法按照约定时间支付欠薪款,承诺1月14日支付。赵巷镇总工会及时与徐某进行沟通,说明了公司未按约定时间支付欠薪的客观原因,并告知再耐心等待至1月14日,安抚职工情绪。

  【调解结果】

  1月15日下午,在青浦区、赵巷镇总工会的现场督促下,企业支付了其拖欠徐某工资14400元,赵某对讨薪结果表示满意,并感谢各级工会在调解过程中付出的努力。

  2.广东省总工会推动解决某工业园四期项目工地拖欠10名工人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常某某2023年10月开始在某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某工业园四期项目工地工作,办理了入职手续,岗位是水暖工,约定每天工资400元。带班的包工头曾某某在项目整体还没完工时,让常某某等10名工人离职回家,劳动报酬没有结清,包工头曾某某打了欠条,合计拖欠常某某等10名工人劳动报酬约22万元。常某某等多次询问项目部追讨劳动报酬,一直没有进展。常某某通过“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向工会投诉公司拖欠劳动报酬,希望工会介入协调、跟进处理,协助职工追讨被拖欠的劳动报酬。

  【调解过程】

  深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主动跟常某某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联系该项目负责人刘某,与其沟通并了解欠薪事件的起因经过,经协商,负责人马上让施工单位付款给劳务分包,并对劳务分包及时支付拖欠工人工资提出要求。

  【调解结果】

  目前,该案件已得到处理。1月5号下午工资款已打到10名工人的账户上,合计约22万元,拖欠的劳动报酬全部结清。

  3.山东省菏泽市总工会推动解决某食品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2023年11月,苏某某入职菏泽某食品有限公司,从事甜品烘焙师一职,当时双方口头约定每月底薪为2400元,另加200元全勤工资。2024年1月,公司将其工作岗位由烘焙师调整为销售前台。工作一周后,苏某某表示不适应新工作岗位后辞职。离职后,双方对工资结算数额产生争议。公司负责人蔡经理表示,口头约定的是每月工资底薪2200元,不存在底薪2400元一事。2024年1月15日,苏某某向“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求助,希望工会帮助解决。

  【调解过程】

  鲁西新区总工会接到转办案件后,迅速联系苏某某和菏泽某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因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双方无法提供任何关于约定薪资水平的证据。

  鲁西新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告知蔡经理,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行为,不论此次案件是否调解成功、能否达成一致意见,上述行为都要进行整改。经不懈努力,蔡经理认识到了公司自身的问题,表示会立即进行整改,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资标准等事项。同时,调解员告知苏某某,在工作中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主动要求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资标准,增强法律意识等。

  【调解结果】

  最后,双方在工会调解下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按照每月2400元底薪支付苏某某工资。2024年1月18日,鲁西新区总工会对案件进行回访,苏某某表示工资已经支付完毕,十分感谢工会的帮助。

  4.四川省阿坝州总工会推动解决马尔康市某酒店拖欠职工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马尔康市某酒店现有职工55人,基层职工平均工资4000左右,近一个月内有十余人辞职。截至2023年12月,基层服务员(职工)已被欠薪4个月,后勤(办公室,财务室及管理层)人员已被欠薪5个月。

  【调解过程】

  职工通过“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求助,希望工会帮助解决。阿坝州总工会党组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调查,询问职工具体情况,经多方联系核实,确定欠薪情况属实。随后,第一时间将欠薪情况告知马尔康市总工会,并联系酒店负责人进行调解,酒店负责人承诺进行内部协调。阿坝州总工会督促马尔康市总工会实时跟进协调过程,并不定时打电话询问基层职工争议解决的情况。最后酒店和职工双方达成一致,于每月税款到账日支付职工劳动报酬。

  【调解结果】

  截至目前,酒店已经为其基层职工发放50多万元劳动报酬,职工们非常感谢工会的协调处理。

  5.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总工会调解陵水县某村项目拖欠工人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2023年10月18日,工人刘某致电“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寻求帮助。刘某2023年6月至8月在海南省某有限公司下属海南省陵水县某村项目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打钉、绑电线、开车等,并与项目承包商约定工资为12800元。刘某诉称承包商拖欠其劳动报酬一万余元,经多次讨要一直未得到支付。

  【调解过程】

  陵水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及时与刘某、承包商取得联系,核实情况。经核实了解,承包商之所以拖欠其薪资,是因为刘某在工作过程中损坏工作车,未支付的薪资抵作修理费。刘某承认损坏工作车事实,但认为修理费过高不合理,双方争执不下。2023年10月19日,县总工会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通过现场核对工资支付清单,确定承包商实际未支付劳动报酬为3000元,经协商,刘某同意支付车辆修理费用,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工资结算通知书,承包商结清刘某工资余款2600元。自接受诉求到调解成功,县总工会仅用两天时间就解决了农民工的讨薪难题,成功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调解结果】

  2023年10月20日,在县总工会的监督下,承包商向刘某微信转账2600元。

  6.广西南宁市总工会推动解决某动物园外包建筑项目拖欠15名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2023年11月27日,曾某致电“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寻求南宁市工会帮助。曾某诉称2023年9月-10月在南宁市某动物园从事外包建筑项目装网工作,班组内15名农民工共被拖欠9万余元劳动报酬。

  【调解过程】

  南宁市总工会接到该信息后及时与职工取得联系,并询问详情,因曾某等人系通过朋友介绍到项目地工作,无涉项目人士的联系方式,南宁市总工会即刻联系该动物园工会,请动物园工会协助调查欠薪企业名称并明确相关责任人,争取协调双方解决问题。经过动物园改建办的核查,明确欠薪企业为广西某控股有限公司,经与广西某控股有限公司释法明理,请其尽快核实曾某等人的佐证材料及工时、工程量,尽快发放工资。南宁市总工会从企业应该履行的义务、欠薪的法律风险和职工现阶段遭遇的生活变故等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于情,协调双方通过调解解决问题,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

  【调解结果】

  目前,该案件已经得到解决,企业方于2023年12月8日,支付了曾某等15人的被欠劳动报酬9万余元。

  二、工会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推动解决

  7.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总工会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协助货车司机追讨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信访人朱某是中铁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于2023年8月下旬离职,离职之后多次向原单位索要劳动报酬,单位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该单位共拖欠朱某及其10名工友15万余元的劳动报酬。2023年10月10日,朱某拨打“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希望工会可以帮助他们向中铁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索要自己的劳动报酬。

  【处理过程】

  2023年10月10日,第十三师新星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了解详细情况,分别与朱某及该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具体情况。10月17日,师市总工会与劳动监察支队前往该欠薪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当面核实欠薪事项。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无法确认劳动用工所在地,十三师只是其休息中转点,按照劳动监察的区域受理原则,此次欠薪事件并不属于师市的受理范围。面对此情形,师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要求该企业提供朱某等10人的劳动合同,以确定劳动用工所在地。该企业人事表示并未找到朱某等人的劳动合同,当初入职并未按照要求签订劳动合同。于是,工作人员为其详细讲解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该企业负责人也当场表示会在当天下午将10人劳动报酬全部发放到位。

  【处理结果】

  2023年10月18日,工作人员联系朱某,对方表示已经收到劳动报酬,并称赞新疆兵团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同时,朱某表示其余司机也收到了劳动报酬,他们10人共计15万多的劳动报酬均已收到。

  8.江苏省沛县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推动解决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

  【基本案情】

  江苏沛县总工会通过抖音平台发现该县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2023年12月劳动报酬问题。经核实,该公司承认拖欠劳动报酬情况属实,拖欠劳动报酬是由于企业停产造成的。

  【处理过程】

  1月17日,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仲裁、监察、劳动关系等部门到该企业了解情况。经调查了解,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困难,现已停产,因此需裁员102人,企业向裁员职工提出了包含支付经济补偿金等补偿条款的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经工会工作人员现场调解处理,该公司对解除劳动合同协议进行了调整,重新核算了经济补偿金。

  【处理结果】

  目前,该公司职工均已签订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并按照协议内容发放经济补偿金及拖欠劳动报酬150余万元。

  9.江苏省苏州市总工会、吴江市总工会调解某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拖欠员职工工资案件

  【基本案情】

  吴江区总工会接到投诉,苏州市某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拖欠员工2023年8月-10月期间3个月的工资。投诉人李某某的主要诉求是要求苏州市某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8200元。公司则认为每月向劳动者发放3000元生活费,剩余工资年底再一次性结清,不算拖欠工资,因此拒绝投诉人李某某的要求。

  【处理过程】

  吴江区总工会驻吴江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工会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借助矛调中心这一平台,联系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核查。据核实,苏州市某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承认拖欠工资情况属实,拖欠工资金额为8200元。吴江区总工会、震泽镇总工会同苏州市某金属结构有限公司就此事件进行协调,未达到双方满意的结果,投诉人李某某选择申请仲裁。李某某向苏州市吴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确认公司与其的劳动关系,并支付拖欠的8200元工资款。

  【处理结果】

  目前该案件已经得到解决,苏州市吴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支持了李某某的仲裁请求,苏州市某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支付李某某工资8200元。

  三、工会提供法律援助

  10.北京市顺义区总工会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帮助140余名职工讨回劳动报酬

  【基本案情】

  2022年初,某航空食品公司业务大幅度下滑,2022年9月公司以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为由向全体职工下发了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但是对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只字不提,2022年1月后工资未支付。

  【处理过程】

  顺义区总工会在了解到该情况后,代表职工与单位协商调解事宜,单位以没钱为由拒绝进行协商。随后,140余名职工向顺义区总工会申请法律援助,顺义区总工会接到申请后指派律师承办此案。工会法援律师在接到该案件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根据职工的诉求,分时段为职工填报仲裁申请书,整理证据材料。律师在整合所有职工的证据材料后,以公司拖欠工资、未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未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解除劳动关系且未支付代通知金为由启动仲裁程序。律师联系顺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为职工申请绿色通道,在一个月内完成了立案、开庭环节。

  【处理结果】

  目前该案已经得到解决,顺义仲裁委下达裁决,单位向职工支付各项赔偿共计19322514.37元。

  11.山东省潍坊市总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和职工法律援助,帮助4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

  【基本案情】

  外来务工人员刘某于2023年9月至2023年11月4日期间,受山东某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装工程公司”,驻地在潍坊寿光市)雇佣,在济南市莱芜区某项目从事电焊工作,未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劳动报酬每日400元,由安装工程公司通过银行转账形式发放。因被拖欠2023年10月至11月4日的劳动报酬11325元,刘某通过多种途径反映问题,均未得到解决。2024年1月,刘某通过“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求助寿光市总工会,希望帮助自己和另外3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劳动报酬。

  【处理过程】

  寿光市总工会与职工刘某和安装工程公司取得联系,核实拖欠工资问题基本属实。为减少农民工的维权成本,寿光市总工会决定立即启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程序,指派工会维权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将欠薪线索转到由工会、人社、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寿光市农民工欠薪工作专班,对欠薪问题进行追踪处理。1月初,工会工作人员及律师到施工项目现场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分析相关事实及法律规定,就4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结算达成共识。后在项目施工现场,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律师的协调下,4名农民工与安装工程公司达成协议。

  【处理结果】

  在寿光市总工会和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安装工程公司于2024年1月8日将拖欠的全部工资支付给了刘某等4名农民工。刘某等4名农民工对工会工作表示满意。

  12.陕西省总工会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讨薪

  【基本案情】

  吴某等4名农民工曾是西安市某工程项目的劳务人员,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期间的部分工资报酬至今未兑现,欠账总数达14.5万余元。为此,他们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但责任单位以上级单位拖欠工程款为由进行推脱。为帮助农民工讨薪,陕西省总工会在2023年5月受理后,立即决定提供律师代理的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共通过诉讼程序依法维权。

  【处理过程】

  陕西省总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经过分析研判,确定了直接通过人民法院民事诉讼追索劳务费的维权思路,指派劳动维权律师志愿者为他们合并代理。帮扶中心和律师指导农民工收集证据,完成代理案件的相关诉讼文书。面对详实的证据材料以及律师的据理力争,责任单位最终妥协,在一审庭审程序中达成调解,承诺分期支付拖欠农民工的劳务费。

  【处理结果】

  后期,责任单位在分期履行约定过程中,未按调解书约定支付最后一期劳务费,农民工无奈再次向陕西省总工会求助。工会继续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指派律师帮助准备强制执行申请材料,又指导他们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促使责任单位全部支付了农民工工资,目前该案件已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