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密集举办四场大型招聘会,透露了什么讯号?

2023-05-30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杜玮淦 姚昱旸 钱明雅
分享: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

  如何让求职就业不再难?5月中下旬,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部分市人民政府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密集举办2023年广东“稳就业促发展”分片区大型招聘活动。四场活动对应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分别在中山、汕头、湛江和清远举办,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3.4万个,进场求职近3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9000人。

  数字无言,但最有说服力。这次招聘活动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广东如何借力招聘活动打出政策组合拳,以实际举措破解就业难问题?

  “信心贵过黄金”

  此前,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直言,举办2023年广东“稳就业促发展”分片区大型招聘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

  多方联动搭建高效便捷、精准匹配的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有效促进人岗快速对接匹配……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招聘活动主办方迅速搭建了一个人才供需对接平台。记者采访中留意到,主管部门、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纷纷提到一个关键词,那就是“信心贵过黄金”。

  5月16日,省人社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1-4月广东的就业情况。其中,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1.62万人,同比上升3.5%,农民工就业总量稳定在4200万左右,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升,全省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但是也必须看到,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3万人,再创新高。各种风险因素叠加,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在这个关键时刻,广东举全省之力举办这四场大型招聘活动,释放出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决心和信心。

  岗位设置紧扣地方发展需求

  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的区域产业发展各有特色,如何将相关用人单位的需求与招聘会精准匹配?

  四场招聘活动中,各地在招聘企业和岗位需求的准入门槛上下足功夫,呈现给求职者“在地化”的优质资源。

  珠三角片区招聘活动开辟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专区,向“9+2”共11座城市的用人单位“广发英雄帖”,共吸引了大湾区超100家企业落地专区。

  值得一提的是,澳门酒店服务员、养老院护理员等岗位,凭借超万元的月薪、新鲜的工作环境在招聘活动上颇为“吸睛”,“收割”了一波求职简历。

  粤北片区招聘活动,则将关键词锁定在“产业转移”上,结合清远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为求职者提供了汇聚前沿新材料、装备制造、轻工消费品、纺织服装等领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最高年薪达23万元。

  为了帮助入驻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的企业招工留人,招聘活动还贴心安排了现场政策解读,让“清远纺织服装产业八条”等惠企政策为更多人所知。

  粤东片区招聘活动上,“家己人”的团结格外引人注目:汕潮揭同城化发展、粤东地区人才交流等关键词随处可见。

  点开汕潮揭人力资源网,此次招聘会相关的人力资源招聘、求职信息资源一览无余,用人单位简介、招聘职位、办公环境等信息全方位展示,三地需求实现无缝对接、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粤西片区招聘活动上,海洋渔业、电器制造、钢铁等当地特色产业展位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到场咨询、投递简历。

  举全省之力做好场内场外服务

  人才供需矛盾客观存在:一方面,企业求贤若渴,广发“英雄帖”却仍缺人;另一方面,求职者投放海量简历,接到企业“绣球”的却不多。

  “招工难”与“就业难”为何并存?归根结底,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人岗匹配不精准是关键所在。本次大型招聘活动,为解决这个问题做了有益探索。

  企业拒绝“守株待兔”,求职者不再“走马观花”。活动采取了“线上匹配+线下招聘”形式,前置人才对接服务,求职者可提前扫码查看岗位信息,线上投递简历,现场洽谈面试,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大提高了人岗匹配效率。

  除了搭建“云桥梁”,还有直达boss的“会客厅”。今年,广东在招聘现场设置“总裁直聘专区”,现场开展直聘真人秀活动,邀请企业高层或总裁担任评委,根据求职人员应聘展示情况,现场公布聘用结果,提供快速就业入职通道。

  本次招聘活动还试水了线上直播,网络主播和企业负责人在互联网上进行岗位推介、回答线上求职者的提问。在粤东片区招聘活动上,一场招聘“带货”直播吸引了近2万人观看,不少求职者在线上获取有价值的招聘信息、锁定目标企业,实现“叫座又叫好”。

  为了破除以往招聘会忽略了求职者的配套服务和保障方面的“通病”,活动力图通过“人性化”突出“服务性”。

  例如,在珠三角片区招聘现场周边,中山市的主办方设置了粤菜师傅美食街,近百款地道中山美食云集现场,方便求职者就近体验美食,解决用餐问题。

  担心出行不便?珠三角片区招聘活动主办方安排了公交专车免费接驳。粤北片区招聘活动现场安排专车分批分时段接送,服务高校毕业生。

  担心住宿承担不起?珠三角片区招聘活动主办方提供了最长7天的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

  举全省之力,各部门各显其能、各出奇招……广东集中发力,出实招破解就业难问题,四场招聘活动只是起点。实现人才与企业“双向奔赴”,我们期待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举措出台。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