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区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推进会暨南沙港航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司机之家揭牌仪式

2022-08-05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 丘欢梓
分享:

  8月5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推进会暨南沙港航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司机之家揭牌仪式。广州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郭万东,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蒙自强,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波等领导出席,区各镇(街)总工会领导、物流企业代表、货车司机代表共100多人参加。

  会议总结近年来南沙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下一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建会入会任务。与会领导为8家新入会企业集中发放工会法人资格证,30多家意向建会企业在现场提交建会申请。龙穴街商会会长李胜平代表南沙区道路运输协会、龙穴街商会、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作表态发言。会后,与会领导为南沙港航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揭牌,郭万东、蒙自强为司机之家揭牌。

与会领导为南沙港航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揭牌。纪钰清摄

  蒙自强指出,港口经济是南沙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企业多、货车司机多是南沙经济的一大特点。《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后,明确南沙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2021年以来,南沙区新发展新就业形态企业41家,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668名。蒙自强要求,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状况、工作实际、生活需要,做好关心关爱和服务工作。要强化建会入会工作。各镇街总工会要厘清组建底数,明确入会目标、时间节点和创新建会入会方法,完成上级组建任务。要创新工会服务内容。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服务,加大普惠服务工作力度,组织开展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的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

  郭万东强调,《南沙方案》的出台实施,是广州新的重大使命,也为南沙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南沙港航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要充分发挥好作用,为新业态劳动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以货运司机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激发广大新业态劳动者投身南沙开发建设的热情和活力。

仪式现场。纪钰清摄

  位于南沙港码头的司机之家面积约90平方米,除了为货车司机们提供24小时免费饮用热水、充电、休憩、放单接单、维权等暖心服务外,最有特色的亮点是“云法律服务”。货车司机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与工会律师面对面交流,享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区总工会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切实把司机之家建成职工能来、愿来、常来的服务阵地,也是推进南沙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阶段性成果的展示。

  “有了司机之家,我们换班的时候不仅可以洗澡、充电、看书,还可在这里集中学习交通法规,现场连线法律援助。从此,司机朋友有了歇脚的场所,非常方便!”广州海和运输有限公司货车司机吉剑锋说,从事货车司机10余年,以前吃住都在车上,连解决洗漱等个人卫生问题,都需要自行寻找流动的场所解决。司机之家的建成,改善了他们的业余生活环境,感谢工会关心货车司机的生活需求,让司机朋友有了职工之家。

  广州洁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勇认为,工会为货车司机建成的司机之家,不仅帮助货车司机改善了生活环境,也让他们有效释放了工作压力,为凝聚职工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