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2022-08-02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
分享:

  7月28日,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标志着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联会”)正式成立。这是南沙区总工会立足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推动《南沙方案》在工会有序有效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承志,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蒙自强,区内各科研企业单位各工会代表、行政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于广平当选为南沙科技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

  会上,朱承志对新成立的工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南沙发展。《南沙方案》赋予南沙新使命、新任务,工联会要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团结引领广大科技人才助力南沙发展。二是要发挥工会服务优势,助力科技创新。主动适应科技行业职工队伍的特点,紧密结合产业、区域发展规划,通过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提高科技人才政策精准度,完善技能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及考核评价等机制,高标准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汇聚港澳专业人士、国际化人才参与南沙建设。三是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强化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集更多高精尖创新人才,积极开展企业创新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将科技人才吸收到工会组织这个“大家庭”中来。

  蒙自强强调,将切实发挥工联会的枢纽平台作用,着力集合资源、共享成果、共谋发展。一是创新思路,打造有行业特色的精品工程,贴近科技行业企业特点和职工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培养高技能人才。二是上承下达,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了解和及时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诉求,组织职工喜文乐见的文体活动。通过积极建立“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职工活动的载体,加强中心职工之间思想的沟通和交流,激发职工勤奋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新当选的领导班子要尽快适应新角色,深入学习工会的相关业务知识,积累工联会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团结带领工会会员完成好各项工作。

  新当选工联会主席于广平表态,将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完善工会组织职能,健全工会工作机制,服务工会工作大局,发挥好团结会员、促进南沙经济发展,为我们的会员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排忧解难。建设一个会员信赖的工会组织,不断推动南沙区科技创新行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已有14家科研院所单位工会加入工联会,涵盖会员2500多人。下一步,工联会将广泛吸纳区内科学技术企业和职工,发挥独特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与港澳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的交流沟通,增强科技创新合作,成为港澳科技创新工作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南沙建设科技创新新产业合作基地贡献主力军力量。同时工联会将为科研工作者送上“工会关爱大礼包”,包含求学圆梦行动、困难职工救助、住院关爱计划、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职工体检和疗休养、职工大学堂、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工会法律服务、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多项服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