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仲恺高新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工会+”平台服务护航“新”群体

2024-04-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4月3日上午,惠州仲恺高新区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收到一份特殊的“外卖”,饿了么骑手江某将一面印有“维护权益办实事 情暖一线小哥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仲恺高新区职工服务中心,对工会“娘家人”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州仲恺高新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已发展会员5240人。2023年,该工联会聚焦新业态行业群体需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业态行业企业等阵地,打造4家“工会爱心驿站”, 搭建“工会+律师”“工会+志愿者”服务平台,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工联会还积极发挥工会代表在组织、宣讲、服务、信息、培训等方面作用,推动新业态群体在参与基层治理上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工会律师维护劳动者权益

  江某是仲恺高新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会员、饿了么外卖骑手。2022年5月15日下午,江某在骑车送餐途中,被一辆逆向行驶的摩托车撞倒,事故造成其全身多处骨折及软组织挫伤,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因肇事者迟迟不出面,保险公司仅垫付部分医疗费,赔偿始终无法谈妥。

  为此,江某第一时间向工联会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协商调解,但仍无果。因江某事故判定为免责且经济困难,符合免费法援申请条件,仲恺高新区总工会受理审批了江某的法援案件,并指派律师与江某就案件事实、证据、赔偿请求及适用法律进行充分沟通,认真收集准备相关证据材料,提出最有利于受援者权益保障的赔偿请求。案件经过审理,江某的赔偿请求得到支持,并于近期获得赔偿款近3万元。

  工会志愿者贡献“新”力量

  3月28日凌晨1时11分,外卖小哥袁星正骑着电动车奔赴在送餐路上,然而在途经仲恺高新区甲子路其中一个十字路口斑马线时,一场意外让袁星停下了脚步。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意外撞上斑马线的警示柱,当即摔倒在地,口鼻不断有鲜血涌出。来不及思索,袁星立即停下电动车,查看伤者,但伤者已经意识恍惚。见此情形,袁星立刻拨打报警电话,此时伤者意识逐渐恢复过来,有路人向伤者递上纸巾,伤者接过纸巾擦拭脸上的血迹。袁星再次询问他受伤情况,在确认伤者已渐渐止血且可移动的情况下,袁星协助他移动至安全位置并等待交警到达。

  为防止发生二次事故,袁星换上红马甲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几分钟后,伤者的朋友抵达现场,袁星也接到警察的回电,电话中他详细地向警察说明了情况,并表示现场情况已经稳定,自己手上还有订单需要配送,警察告知袁星可先行离开。随即,袁星便默默骑车离开赶往下一个配送点。

  自袁星当选仲恺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工会代表以来,他便随身携带象征着工会代表身份的红马甲,他说:“这是为了提醒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老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遇到事情我就得上,希望通过我的善举,带动新业态行业群体一起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