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江海区总工会开展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法治宣讲会

2023-06-07 来源:江海区总工会
分享:

  近日,江门市江海区总工会与江海区职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暖新筑梦,法治相伴”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法治宣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三良律师事务所马艳芬律师、陈文姬律师作为主讲嘉宾,吸引了多位新业态行业管理代表及快递员、物流司机等一线新业态劳动者积极参与。

  活动中,马律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对“外卖骑手被个体户化”“快递员工作途中遭事故”等典型案例的分析,详细、清晰地向参会人员讲解了用工关系认定、因工负伤赔偿以及新业态劳动者维权途径等内容,增强广大新业态劳动者的法治观念,让劳动者充分理解其合法权益,并引导其理性维权。随后,多名参会的新业态劳动者结合自身实际问题向律师们进行现场咨询,陈律师一一给出了专业解答,并鼓励劳动者学会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江海区总工会将继续围绕新业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权益维护问题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重点宣传与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维护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持续增强新业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好地凝聚和服务“新”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