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成效显著

2023-02-01 来源: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 赖海欣
分享:

    “以前对工会不是很了解,通过参加集中入会仪式才知道,工会组织可以帮我们维权,为我们解决工资薪酬、健康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这是2022年韶关市武江区四场百人以上新业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上听职工群众讲最多的话了。

新业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近两年来,武江区总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指示精神,成立了武江区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努力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区总工会按照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活动覆盖的要求,积极推进职工入会工作。一是通过摸底调研,先后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调研,掌握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人数、就业分布、劳动关系等情况,为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打好基础;二是抓好舆论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工会的职能作用及工会会员的权利义务,大力营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的舆论氛围;三是抓驿站建设,服务新兴就业群体,我区已建设7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可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职工群体提供饮水、休息等便利使用快捷的服务;四是规范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选优配备工会干部,健全完善工会工作制度,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新业态劳动者在爱心驿站休息。通讯员供图

  通过以上措施,武江区共新建新业态企业10家,入会会员2116人,分布在全区货运、网约配送、快递物流等行业领域。在今年初,武江区总工会获得了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创新案例二等奖的荣誉,并获得广东省总工会评为2022年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下一步,武江区总工会将会继续本着“应建尽建、应入尽入”原则,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工作,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与关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