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被黄妹芳“破防”后,更要为梦想积蓄力量

2022-07-19 来源:南方工报 潘潮
分享:

  随着央视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第八集《立:一本流水线女工的进阶日记》的热播,“为儿子留深上学42岁妈妈自考本科”等话题相继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许多来深奋斗者的共鸣。近日,片子的主人公黄妹芳再一次在朋友圈里转发了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的招生简章。

  电子厂女工黄妹芳,为了儿子能留在深圳读初中,参加了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拿下了大专文凭。这个文凭,给她打下了在深圳积分入户的“60分的基础”。现实生活可不是轻轻松松就能“逆天改命”的“爽剧”,它需要实打实的付出。单是为了这个文凭,她自2015年起攻读大专的那3年,不但要在每晚11点后才有空学习线上课程,还常常要坐两小时地铁到罗湖区教学点学习线下课程。如今,她已经结束了中级社工技能资格考试,完成了山东大学本科学业,还是要一边接工厂的散活,一边卖羊奶,每天起早贪黑,就连中午休息的一个小时,也得拆成四等分。下班后还要检查儿子的作业,搞定剩余家务,再学习到深夜。

  纪录片让许多网友“破了防”:“明明讲的是别人的故事,但好像看到了自己。”确实,黄妹芳堪称无数个为了“人生的进阶”而拼尽全力的劳动者的缩影。在媒体上,快递员、保安“逆袭”考上大学的例子,并不鲜见;在生活中,也有不知多少打工人在复习准备着考研、考证。大家把平凡的每一天,都过成了积蓄力量的日子,形成了一股“学习的洪流”。

  我们不妨从更深远的视角,去一探这股“洪流”背后的意义。现代经济学认为,劳动者的知识技能等素质,是社会经济增长的最核心的推动力量,人力资本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投入要素。

  对劳动者个人而言,人人都必须运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生产产品、提供服务,而知识技能越高端、越稀缺,回报越丰厚。而且,自己的一身本领是很难被剥夺或摧毁的,正所谓“艺多不压身”,纵然一时困顿,只要一有适当的机会,仍能实现收入的改善、人生的进阶。

  而对国家来说,中国要提升综合国力,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应对“逆全球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核心一环,就是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和劳动者素质。此外,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也是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黄妹芳的家门口挂着十二支红红的中国结,她说,“那代表着希望,肯奋斗就有希望。”这是一个巧合的象征——劳动者的求学梦奋斗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此刻“同频共振”,并交汇在了“提素”二字上。

  说到给劳动者提素,工会在这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从2013年起,广东省总工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系列行动,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职工学历提升补贴活动——“求学圆梦行动”。不必脱产就能读大学,还能拿补贴,面对职工们提升学历的迫切愿望,工会多年来持续地以贴心的方式,助大家增厚人力资本、增强竞争力,正是“娘家人”对奋斗者们的真情献礼。希望广大劳动者抓住机会,为梦想积蓄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