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匠“新”会聚,激荡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2023-08-02 来源:南方工报评论员 潘潮
分享:

  7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举行。为期3天的大会,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工艺交流,展示了各行各业创新成果,呈现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风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来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然而,创新远不能只依靠科学家、企业家,身为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职工也是创新的关键源头。劳动者在新时期必然要面临“懂技术、也要会创新”的新挑战,“工匠精神”必然要在“以技术为生命、以质量为追求”的基础上升华出“以创新为导向”的新内涵。

  而“创新”,无疑是本次大会被提及最多的热词。7场论坛、1场路演、500多名劳模工匠顶尖专家汇集创新智慧,47个展览展示区、12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会聚成一场创新的盛宴,为高质量发展激荡起了“源头活水”。

  新碰撞,激发创新互鉴的火花

  实践表明,创新不能依靠“单兵作战”,而是需要创新者们不断地“扎堆”“碰头”。本次工匠大会邀请了85位大国工匠代表,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代表等齐聚一堂;组织了科学家、工程师和大国工匠就“构建创新人才链,推进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还发布了第七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优秀成果……这使得本次大会成为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思维碰撞的超大型平台。当天会上,济济多士,启发互鉴,可谓“聚是一盆火”;当大家回到各自岗位,必定能把大会上激发的创新火花,转化为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做到“散是满天星”。

  新环节,让大会本身也成为出色的创新范例

  本次大会的一大创新环节,是设置了“工匠路演”专场。工匠代表登上讲台,面对专家和观众讲解创新项目的重要性、创新点和社会经济效益。这一新设环节可谓是对生产实践的生动照应——毕竟,在现实工作中,人们也时常要把创新成果总结、展现出来,要将专业领域的术语通俗易懂地讲述出来。新时代需要的新工匠,不仅要能发明、会创造,还要能总结、会表达。此外,大会还启动了“劳模工匠助企行”,发布了百名巾帼劳模工匠师资库等。这些新举措将有力地支持工匠们的成长成才和创新创造。

  新形式,更好地传播工匠魅力、传承工匠精神

  问题提出、解决路径、技术分析、效果展现……路演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工匠解决技术难题的过程、工匠艰苦创新的价值以及工匠个人的风采,大会展出的1200多件职工创新成果,既有火箭发动机、盾构机那样“硬核”的大国重器,也有和机器人下围棋、机器人模拟真人写毛笔字、VR体验植物染色技艺那样“软萌”的有趣展示,同样吸引了大小观众驻足观看。不止现场,据统计,大会有超过2000万人次在线观展,相关报道视频累计点击量1.05亿次。本次大会让大量观众看到榜样、获得启发、受到鼓舞,必将引领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