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工会为何要呵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2023-06-25 来源:南方工报评论员 刘靓
分享:

  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推进会暨“三年行动”启动仪式6月13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此前,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于5月1日至31日开展了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省总工会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疗休养、“智送清凉”等活动。

  可以看出,这个夏季,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行动,工会已开足马力、铆足干劲。

  或许有人会问,工会为什么要如此不遗余力地去呵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把他们组织起来,是新工会法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总工会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表明,目前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者为2亿人左右。

  曾经,因为身份问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长久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劳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2022年1月1日,新修订的工会法正式施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自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迎来了春天。

  把他们组织起来,是党交给工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类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对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再次作出部署,对各级工会深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因此,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适应工会工作实践发展的现实任务,也是吸引凝聚职工、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的迫切需要,对于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把他们组织起来,是工会服务中心工作的应有作为。

  就业是民生之本,工会应主动协助政府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放心就业、尊严劳动。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出现,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践表明,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在稳经济、保就业、促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体的就业压力。特别是面对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挥了重要的“蓄水池”功能,为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会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引导他们以企为家、建功立业,犹如在“蓄水池”中注入了活水,使企业如鱼得水。

  把他们组织起来,是工会抓实“先进性”的有效手段。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多宗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他们的主角都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6月11日,浙江嘉兴一快递公司业务员杨冲派件途经大桥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其第一时间下水,成功将落水者救回岸上。

  6月13日下午,杭州西兴大桥上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年轻女子跳桥轻生,正在送件的外卖小哥彭清林紧跟着从十几米高的桥上一跃而下,把女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这种见义勇为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深得社会各界的尊敬和传颂。

  对这些英雄人物、先进代表,工会应该及时发掘出来、选树起来、宣传开来,就像劳模、工匠和技能人才一样,让他们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先锋模范的力量,带领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社会正能量传递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真正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把他们组织起来,是工会参与城市治理的最佳触角。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当地工会或有关部门的组织和指导下,积极反哺社会,踊跃参与城市的环境卫生整治、治安防范、网格治理等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治理的“移动探头”,变身为基层治理服务新力量。

  在广州,“白云快递小哥”成了禁毒“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典范。

  在深圳,近万名外卖骑手经培训后成为掌握急救技能的城市“急救志愿者”。

  在江门,一支由市总工会通过骑行之家工会组建的235人骑手志愿服务队伍遍及大街小巷。他们坚守岗位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的防汛防风应急工作,在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文明城市创建中,解决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中的盲点、痛点问题,帮助居民在平台上取药送药,高效完成物资配送工作等社会治理工作,展现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新形象新风尚,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这是工会参与城市治理的最佳触角,可复制,可推广。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之年,工会能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效组织起来,并服务好,事关产改能否扎实推进和往纵深发展,也事关工会工作能否高质量发展。在这关键节点,全总、省总近期接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出招”,可谓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