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业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工会力量

2024-04-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梁鸿杰
分享:

  4月11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带队到茂名调研加强县级工会建设、重点企业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并出席粤海集团“百千万工程”项目集中签约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环北广东工程”)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宣布环北广东工程劳动竞赛正式启动。

图片

环北广东工程劳动竞赛启动现场。梁鸿杰/摄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庄悦群,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玉华会见了吕业升一行。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茂名市领导吴卫华、黄奕奕参加调研,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文德陪同调研。

图片

吕业升(右三)一行调研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情况  

  吕业升一行先后来到茂名高州市工人文化宫、高州市总工会,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和沟通交流,调研高州市工人文化宫、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情况以及高州市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展示职工文化特色,切实满足职工群众需要,传递精神力量,凝聚正能量。要不断优化服务,强化运营,做到公共化、专业化、社会化,实现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高州市总工会要深刻认识加强县级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县级工会做强做实,加强协商沟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工会感染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工会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片

吕业升(右四)一行调研张恒珍、湛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茂名石化公司化工分部,吕业升一行调研张恒珍、湛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及茂名石化“产销研”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创新工作室的制度建设、日常运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等情况。他强调,要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劳模工匠引领创新,在创新中发现培育劳模工匠,激励职工创新创效,推动茂名市多层次多主体创新工作室建设,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工会力量。

  随后,吕业升来到茂名高新发展集团,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该公司幸福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基地、职工之家等建设情况。他对该公司维护职工权益、提升职工福祉、提高职工生活品质等工会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要牢固树立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工作导向,持续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职工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统筹推进职工生活品质稳步提升,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

  当日,吕业升出席了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举行的粤海集团“百千万工程”项目集中签约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劳动竞赛启动仪式。环北广东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2022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统筹粤西四市未来发展谋划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工程总投资614.56亿元,总工期8年。环北广东工程劳动竞赛经省总工会批准,于2023年12月纳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范围。吕业升对粤海集团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中表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表示肯定。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为环北广东工程建设者队伍代表授予“环北广东工程建设环北广东工程建设突击队”旗帜,建设者代表现场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