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竞赛现场推进活动在汕尾成功举办

2023-12-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梁鸿杰
分享:

  12月13日,省总工会在汕尾市海洋工程基地组织“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竞赛现场推进活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活动,并为参赛单位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代表授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慰问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一线职工。全媒体记者梁鸿杰/摄

  活动总结了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经验和阶段成果,通报表扬了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了广东省“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书写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悉,自开展竞赛以来,省总工会组织制定了《广东省“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方案和评价标准》,建立四级竞赛组织机构,健全统一领导、分区考核、集中评比的竞赛机制,不断丰富竞赛内容,激发全体职工“创新示范”内生动力,掀起大干热潮,解决海上风电领域“卡脖子”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问题,助力海上风电行业技术升级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目前,竞赛参赛项目36个,参赛单位达到500余家,参建人员约3.3万人,建成投产装机超过800万千瓦,占全国海风装机25%以上。

  张振飚指出,作为全国引领性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广东省“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海上风电项目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将广东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广东省工会系统实践行动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具体举措。通过以赛“安全、优质、高效、创新、文明、科学、廉洁、成才、惠民、诚信”为内容的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参建单位和建设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我省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建设,提高我省风电研发水平、装备制造及产业服务发展,促进我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集海上风电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为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他表示,希望全体参建单位、职工不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实现竞赛目标勇作贡献、再立新功。

  推进活动上,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广核新能源玄武风电场远程集控中心;观看了劳动竞赛阶段性成果展示片《乘“风”而上 “粤”向深蓝》;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4家参赛单位分别作经验交流。

  活动结束后,省总领导对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车间生产一线工人进行了现场慰问。

  汕尾市、珠海市、惠州市、汕头市、揭阳市、湛江市、阳江市7个地市工会以及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公司等14家重点参赛单位领导,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现场一线工人代表共150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