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调研组来粤调研

2023-07-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近日,受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委托,劳动和技能竞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淑玲、劳动和技能竞赛研究中心主任王淑芬带领“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调研组到中铁建工集团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经理部开展“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中期评估调研会。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广州白云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立体模型讲解,并观看了广州白云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工程项目视频,系统了解了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总体规划理念、功能分区布局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实地参观过程中,调研组对项目以智慧化建设管理打造智力型、科研型劳动竞赛,以体验式沉浸式教育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所创建的平台机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全国范围的劳动竞赛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中铁建工集团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总体情况介绍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开展情况的汇报,对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开展了座谈调研,并就“双融双创”“竞赛奖惩制度”“提升竞赛创新工作机制与公司制度、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融合”等问题开展了访谈。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还与项目劳动竞赛主要组织者,以及工匠人才、基层班组长、普通一线员工等竞赛参与者开展个别访谈,深入交流竞赛运行机制、取得的成效和特色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竞赛模式、做法。调研组对中铁建工集团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项目部劳动竞赛开展方式和做法给予了表扬,并期望要进一步总结精炼劳动竞赛经验,形成可推广式的标杆典型。

  调研组充分肯定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以及中铁建工集团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发挥的引领性作用,重点肯定各项目在紧跟形势要求策划竞赛主题、结合实际拓展竞赛赛道等方面作出的实践探索,号召大家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培育劳模工匠、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劳动和技能竞赛走在全国前列、作示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