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带队在北京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慰问

2023-06-30 来源:中工网 记者:郑莉
分享:

徐留平带队在北京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慰问

履行工会职责提高服务可及性 确保高温下劳动者平安度夏

  盛夏送清凉,关爱沁人心。6月29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带队在北京开展“送清凉”慰问,来到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和交通民警身边,看望高温作业岗位上的劳动者,并为他们送去防暑降温用品。此行标志着全总领导同志带队开展的“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慰问正式启动。

  进入6月,北方地区连续发出高温预警,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直逼40摄氏度。如何有效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全总已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级工会集中开展以“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为主题的慰问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组织形式多样的体现工会元素、职工喜闻乐见的防暑降温活动。

  徐留平一行走进北京西长安街街道东松树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与现场入会、休息纳凉和参加义诊活动的外卖骑手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高温劳动保护情况、收入状况和所需所求。在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北京市交管局中心区交警支队,徐留平仔细查看环卫工人和执勤民警、辅警的工作环境,对炎炎夏日中的劳动者致以诚挚敬意。他叮嘱同行的工会负责同志要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性和可及性,加强对物流、电力、建筑、环卫、交警等高温作业劳动者的关心关爱,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并充分利用工会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持续拓展“十五分钟可达”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功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徐留平强调,各级工会要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的群众监督职责,加强对用人单位在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下的劳动保护措施的监督,保证高温工作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减少劳动强度,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最大限度减少夏季高温天气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高温下劳动者平安度夏。

  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亓延军,全总有关部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北京市总工会等负责同志参加“送清凉”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