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出席广州市工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并讲话

2023-06-29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吕业升讲话 王衍诗出席

  6月28日,广州市工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主持并作工作报告。

  郭永航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近年来,全市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苦干实干、创新创造,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进科技创新、防控新冠疫情等工作中挑大梁、显身手,充分展现了主人翁的姿态和主力军的风采。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郭永航强调,广州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之一。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坚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崇尚创新精神,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中勇担重任、拼搏奉献、实现价值,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自立自强中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要弘扬民族精神,自觉培育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要增强斗争精神,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同不利于工人阶级队伍团结统一的行为和危害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作平安法治建设的维护者。

  郭永航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工会组织的职责使命和深化工会改革的目标方向,当好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稳就业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力度,加强服务职工阵地建设,着力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创新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开创全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党委要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推动我市工会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

  吕业升代表省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传承红色基因、流淌红色血脉的热土,在党领导下的百年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广州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领导,把工会工作纳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为广州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厚植了优势、筑牢了基础、强化了保障。广州市总工会在广州市委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许多具有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希望广州各级工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职工继续发挥领头羊、火车头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中建功立业。认真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推动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市领导边立明、陈雄桥,各区党委分管工会工作的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及老工会工作者代表,各条战线代表等参加。市妇联负责人代表群团组织致辞。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对大会召开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