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23-05-05 来源:粤工宣
分享: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5月4日上午,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总工会党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随后结合工会工作实际逐一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饱含着总书记对广大劳动群众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怀,生动诠释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蕴含着总书记对广大劳动群众始终如一的殷切期望,彰显着总书记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高度重视,是对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发出的动员号召。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职工群众中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宣讲,进一步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动员全省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围绕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强职工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引导职工群众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加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加快构建工会服务职工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积极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努力实现“七个全覆盖”,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着力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迅速在广大职工群众和全省工会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各级工会领导要带头学习领会,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工会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要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学习示范和带领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关心关爱和高度重视,全面及时宣传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反响,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良好氛围,推动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