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开展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

2023-05-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近日,省总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定于2023年5月1日至31日开展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活动对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聚焦网约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四类群体。服务月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重点开展“八送”活动。

  《通知》明确,服务月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重点开展“八送”(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温暖关爱、送法律服务、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送平安保障、送交友联谊)活动。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树立敬业爱岗、诚实劳动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心理咨询、送大病补贴等活动,抓好工会心灵驿站、心灵茶舍建设,重点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心理健康团辅服务”活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健康。注重做好女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和服务保障,组织开展“两癌”筛查、经期关爱等活动,为新就业形态的女性劳动者构建一道健康关爱“护身符”。逐步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职工互助保障服务范畴,在“粤工惠”实名注册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赠送一份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各级工会要以相关行业头部企业为重点,深入一线劳动者群体和站点,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特别是对因病致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动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发挥工会大病帮扶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病给家庭带来的困难;对于因子女入学致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深化工会金秋助学,采取发放助学救助金、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帮扶,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 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力度,与司法部门加强联动,在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等工会阵地创新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情况与劳动权益保障相关专题研究,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适合岗位,大力推广使用全国总工会“工会就业服务号”(“工E 就业”小程序)、省总工会“粤工惠”APP 和各地工会线上服务平台,做好线上招聘,提供精准求职对接服务。通过工会就业服务网上平台和各地就业专场招聘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适合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继续探索“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完善广东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构建工会远程职业教育服务体系,  引导平台企业树立守法意识,合理设置内部算法参数。面向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单身青年,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交友联谊活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加强组织领导,对照省总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的职责分工, 做好工作统筹,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进一步拓展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功能,创新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服务项目 ,引导头部企业,依法保障职工福利待遇及劳动经济权益,倡导企业工会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相关关爱工作。同时,各级工会要做好资金保障,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项目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省总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专项资金,各级工会应同步安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专项资金,落实好专项资金保障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