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媒体观影会举行

2022-10-3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10月27日,《南粤工匠》纪录片媒体观影会在广州举行,三位“南粤工匠”代表、二十余家媒体记者及纪录片主创人员参加了观影会。作为广东省首部为工匠技能人才立传的纪录片,该片选取了二十个极具代表性的南粤工匠故事,将镜头对准“南粤工匠”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真实面貌,记录他们的高光风采和高超技艺,以榜样力量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会上,三位“南粤工匠”分享工作经历,以及他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2021年度“南粤工匠”、广东省博物馆有机修复组组长李涛表示,文物修复来源于热爱,它是一场与古人的对话、与远古心灵的碰撞,在外人看来枯燥漫长的文物修复工作,在他那里却是一眨眼就过去的沉浸式时光。

  2016年度“南粤工匠”、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钣金工叶世远说,工人是中国制造的基石,技术是质量,工匠精神就是要吃得苦、不怕苦,工人们只要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定能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飞跃。

  2019年度“南粤工匠”、广州市技师学院高级技师黄枫杰老师认为,工匠并不意味着只能干脏活累活,新时代的工匠可以使用更多科学和技术手段完成众多工序。只要年轻人“多沟通、肯坚持、够刻苦”,就能学有所成,把平凡的事做精、做专。

  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康毅担任此系列纪录片的解说,他说,每一个“南粤工匠”的故事都在平凡中透出了伟大,给人以激励和启发。《南粤工匠》纪录片总撰稿章琰在会上分享:现象级作品都需要回归到平民叙事,从“崇高美”转化为带有浓郁烟火气的“平凡美”,真正回到“以人民视角谱写中国故事”的初心上来。

  2016年起,广东省总工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已推荐学习100名“南粤工匠”。《南粤工匠》纪录片首系列一共15集,每集25分钟,此外,还将有5分钟版人物微纪录片同步全网播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