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民主选举工作指引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一、申请成立工会(或申请工会换届)

  书面向上级工会申请成立企业工会及上报筹备组成员名单(或申请工会换届)。

  注意:

  (1)工会筹备组成员一般由上级工会、企业党组织和会员代表共5-15人组成,设筹备组组长1名。

  (2)企业工会名称一般是“企业全称+工会委员会”。

  (3)请示的落款一般是“××公司工会筹备组(代章)”,并加盖公章。如果企业已经成立党组织,则由党组织代章,如果未成立党组织,则请企业行政代章。

  (4)工会换届工作,由本届工会委员会负责组织。

  (参见范本1:关于成立××公司工会委员会的请示)

  (参见范本2:关于《成立××公司工会委员会的请示》的批复)

  (参见范本3:关于××公司工会委员会换届的请示)

  (参见范本4:关于《××公司工会委员会换届的请示》的批复)

  二、发展会员

  收到上级工会批复后,企业工会筹备组发展会员。

  (1)员工凡承认《中国工会章程》,自愿申请加入工会,填写《工会会员申请登记表》,经工会筹备组批准,即可成为工会会员。

  (2)企业工会组建完成后,向会员发放《工会会员证》。

  (参见范本5:关于发展工会会员的通知)

  (参见范本6:××公司工会会员申请登记表)

  三、成立工会小组,民主选举工会小组长

  (1)工会小组一般以车间、部门等为单位建立。

  (2)筹备组在征集会员(代表)意见基础上,每个工会小组推荐2名或以上工会小组长候选人,并召开小组会员会议,由会员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1名工会小组长。

  注意:大型企业可以工厂等为单位成立工会分会,召开工厂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工会分会主席、副主席、委员。

  四、民主选举会员代表

  1、企业工会筹备组确定和分配会员代表名额。

  (1)企业工会筹备组根据会员人数确定会员代表人数。

  会员100人以下的,召开会员大会,不选举会员代表。

  会员100人至200人的单位,会员代表人数不少于会员的30%;

  会员201人至500人的单位,会员代表人数不少于会员的20%,且不少于60人;

  会员501至1000人的单位,会员代表人数不少于会员的10%,且不少于100人;

  会员1001人到5000人的单位,会员代表人数不少于会员的6%,且不少于100人;

  会员5001到10000人的单位,会员代表人数不少于会员的5%,且不少于300人;

  会员超过10000人的单位,会员代表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0人。

  (2)企业工会筹备组根据各工会小组会员数量,兼顾会员的代表性,将会员代表的名额分配到工会小组。一线员工应占会员代表人数的60%以上。

  (3)女代表、青年代表和具有本单位会员身份的劳务派遣员工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2、民主选举会员代表。

  (1)筹备组指导各工会小组,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民主选举产生会员代表。

  (2)筹备组将会员代表名单及时进行公告。

  (参见范本7:关于××公司工会第×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单的公告)

  注意:

  (1)不是工会会员的职工不能当选会员代表。

  (2)鼓励会员100人以上的企业工会召开会员大会进行民主选举。

  五、确定工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候选人

  1、企业工会筹备组确定工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名额。

  工会委员会委员名额应以奇数设置,依据会员人数多少来确定:

  不足200人的,设委员3~7人;

  201~1000人的,设委员7~15人;

  1001人至5000人的,设委员l5至21人;

  5001人至l0000人的,设委员21至29人;

  10000人以上者,委员最多不超过37人。

  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3至11人。

  2、推荐工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候选人。

  (1)根据“工会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不低于10%”确定工会委员候选人名额。

  (2)根据“经费审查委员可以实行等额选举”确定经审委员候选人名额。

  (3)筹备组通过如下方式征集候选人:会员自荐、10名以上会员(代表)联名推荐、工会分会或工会小组推荐、本届工会委员会或工会筹备组推荐、同级党组织推荐、上级工会推荐。

  (4)工会筹备组对候选人名单汇总并进行资格审查,下发到工会小组讨论投票,根据得票数和代表性等情况提出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工会主席(副主席)、经审主任候选人建议名单。

  注意:

  (1)企业出资人(含合伙人)及其近亲属、法人代表、行政负责人不得提名为工会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外籍(含港澳台地区)员工不得提名为工会主席候选人。

  (2)工会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应当多于应选人。

  (3)本级工会委员会主持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及其管钱、管物人员不得兼任本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成员。

  3、筹备组书面向上级工会上报委员候选人名单。

  筹备组向上级工会上报工会委员、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费审查委员、主任候选人名单。有党组织的企业要同时征得同级党组织的同意。

  (参见范本8:关于召开××公司工会第×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

  (参见范本9:关于《召开××公司工会第×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的批复)

  4、候选人公示。

  在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民主选举前将候选人名单公示7个工作日。

  (参见范本10:关于××公司工会第×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的公示)

  六、筹备会员代表大会

  在上级工会批复后,筹备组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并准备如下筹备工作材料:

  ①筹备工作报告(参见范本11)

  ②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参见范本12)

  ③委员候选人简介(参见范本13)

  ④会员代表人数报告单(参见范本14)

  ⑤工会委员选票(间接选举)(参见范本15)

  ⑥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选票(直接选举)(参见范本16)

  ⑦经费审查委员选票(参见范本17)

  ⑧工会委员计票汇总表(间接选举)(参见范本18)

  ⑨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计票汇总表(直接选举)(参见范本19)

  ⑩经费审查委员计票汇总表(参见范本20)

  ?工会主席、副主席选票(间接选举)(参见范本21)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选票(参见范本22)

  七、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1、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的原则规定。

  (1)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2)参加选举的人数为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时,方可进行选举。

  (3)候选人获得应参加选举人的过半数票时,才能当选。

  2、会员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

  ①筹备组负责人作筹备工作报告(如换届,由工会主席做上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及由经审主任做上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情况报告);

  ②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③宣读候选人简介(即表决通过候选人名单);

  ④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⑤大会选举、计票、宣布选举计票结果和当选人名单;

  ⑥(如果是间接选举)大会暂时休会,当选的工会委员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当选的经费审查委员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经审主任;

  ⑦当选工会主席发言;

  ⑧企业行政、上级工会等领导讲话。

  (参见范本23:大会主持词)

  注意:

  会员(代表)大会届次的有关说明:

  工会成立时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称之为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本届期内以后一般每次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则称之为第一届第二次、第一届第三次……,以此类推。

  相应地,工会全体委员召开会议,称之为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第二次委员会议……

  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任期届满时,需重新选举会员代表,召开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八、成立工会委员会后的有关工作

  1、成立女职工委员会。

  企业工会中有女会员10名以上的应建立女职工委员会,不足10名的可以设女职工委员。

  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可由同级工会委员会提名,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产生,也可召开女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与工会委员会同时报上级工会审批。

  2、向上级工会报送选举结果等材料。

  (1)向上级工会上报选举结果并附选票样式(参见范本24:关于××公司工会第×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间接选举),或范本25:关于××公司工会第×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直接选举))。选举结果同时报企业党组织。

  (2)上级工会批复(参见范本26:关于××公司工会第×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批复)

  (3)工会委员会收到批复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采取张榜公布或网上发布等形式,向全体会员公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成员名单。

  (参见范本27:关于××公司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公告)

  3、刻制公章。由上级工会开具刻制公章介绍信,到公安部门登记后刻制公章。

  4、向上级工会申请办理《工会社团法人资格证》。

  5、向质监部门申请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

  6、到银行办理工会独立账户。

  7、资料存档。包括上级工会各项批复、会员代表大会各项文字材料,选票原件及选票汇总结果,以及各类证件的原件

  附件:企业工会民主建会工作指引.docx(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