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货车司机有了“娘家”!广东省首家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2021-12-22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黄本煌
分享:

  12月21日,广州市货运行业第一届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白云区德邦物流园召开,会上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全市20万货运行业从业人员有了“娘家”。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及白云区有关部门领导,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及货运企业工会代表约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章程》,通过民主程序产生工联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何丽敏当选为新一届工联会主席。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莫小云为工联会授牌。

  现场还举办了货车司机入会现场推进会,省总工会智慧办的工作人员向货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介绍入会流程,新业态劳动者代表在“粤工惠”APP注册,并亮码展示工会会员身份;新会员即可享受粤工惠的精准普惠服务,如每月送出的2万张生日蛋糕补贴券、2万张话费充值补贴券等优惠项目。市总工会、白云区总工会向新业态劳动者代表赠送了慰问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在会上强调,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入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货运从业人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站稳职工立场,充分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货运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联会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货运企业和货运行业和谐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为切实维护全市货运行业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广州市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在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白云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由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及部分龙头企业工会代表牵头筹建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市货运行业工联会的成立,将更好地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与企业搭建沟通桥梁,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作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白云区集中了广州主要的铁路、公路货运设施,货运企业众多,货运从业人员总量较大。白云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货运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工作,建立了“司机之家”5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1家,常态化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和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同时,积极推动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选树先进典型,“林安物流司机之家”荣获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荣誉称号。今年,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会员陈俊安获评“白云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被工会推荐为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候选人。

  现场活动受到货车司机的热烈欢迎,“广州市总工会、白云区总工会给了我们货车司机‘娘家人’的温暖,夏季给我们送清凉饮品,冬季给我们送棉被,还结合我们货车司机的工作实际,送出了急救包、应急补胎工具、导风筒等一批非常实用的暖心物资。现在工会建设的户外爱心驿站不但越来越多,功能和服务都十分齐全。” 广州市德邦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货车司机汪重高兴地表示。

  “下一步,新成立的工联会将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扩大组织覆盖面,积极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计划开展各项技能培训、交友联谊、普法宣传等多顶活动,搭建建言发声、协商协调的平台通道,规范企业建立相应的劳动保障体系等。同时,充分发挥工联会平台作用,把更多的货运企业联合起来,更好地为货运司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做好职工的暖心‘娘家人’。”新当选的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何丽敏在感言中表示。

  会后,与会领导和企业代表参观了德邦物流园“司机之家”和“快递员之家”。德邦“司机之家”和“快递员之家”集餐饮区、休息区、阅读室、视频安全宣传教育区、运动健身区、沐浴洗漱区、法律咨询室、职工培训室、车辆修理区、自助充电区、便利店等多功能于一体,并配备饮水机、微波炉、电视机、空调、冰箱、桌椅、床铺等设施,该站点共服务120名货车司机,758名快递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