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总工会2023年建会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3-09-25 来源:棠下镇总工会 罗结娣
分享:

  2023年以来,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总工会结合上级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要求,锚定棠下镇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深组建、全覆盖”为工作方针,大力推动镇内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9家企业建会工作任务,其中,50人以上企业9家、50人以下企业3家,形成50人以上工会小组7家,实现本年度新增会员4906人。

  锚定目标,细化任务。今年年初,棠下镇总工会在收到上级下达的年度建会工作任务后,由镇总工会主席罗翠玲牵头,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召开部门专题工作会议,对建会任务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分别按月度、季度制定建会工作方案,以专人专项包干的形式,将任务细化到个人,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建会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落实,为扎实做好年度建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为更好统筹推进企业建会工作,镇总工会积极联系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镇人社所、镇经济发展办等部门单位,进行数据摸底,详细掌握企业的经营规模、职工队伍、生产发展等情况。同时,建立多部门联合走访机制,联动有关部门单位及所在村(社区)共同进行走访,在推动建会工作过程中,为企业搭建更常态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沟通平台,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耐心沟通,逐个击破。棠下镇总工会坚持把调研走访企业作为建会工作的“利器”,由专职副主席林健东同志带队,严格按照月度、季度计划,坚持开展不定期调研走访企业活动,加强与企业的“面对面”沟通,正面宣导建会工作对企业和职工带来的益处,耐心解答企业的疑问,从而消除企业的顾虑,达成建会共识。

  分类指导,量身建会。针对企业性质、管理方式、行业发展和生产经营等不同情况,棠下镇总工会创新建会模式,着力为各个目标企业量身打造最合适的建会方案,实现“一企一策”。开启专人上门服务直通车,并为企业送上政府各类政策信息,尽心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接地气、暖人心、更优质的服务项目,从而畅通企业建会之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棠下镇总工会将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努力发扬本年度攻坚克难的精神,巩固来之不易的建会成果。重点思考在“组织建起来”之后,如何让“工作转起来、服务活起来”,做好做实做细服务工作,从而更好引导辖区企业及职工为棠下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