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七次全委会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2023-04-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3月30日,东莞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省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会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军文代表市总十六届委员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东莞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不断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工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明显进展。2022年,市总工会在全省工会考评中荣获综合奖一等奖,实现“五连冠”;市镇两级工会共获得28项省级以上荣誉,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工会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切实肩负起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培养一批高技能莞邑工匠。要持续加强职工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着力从源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主动仗,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要聚焦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撬动社会力量参与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不断拓展工会服务职工的深度和广度,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更加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落实“镇街工会加强年”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七个全覆盖”,把镇街工会“桥头堡”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