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 着手成春”连山壮族绣娘刺绣技能培训班开班

2021-12-17 来源: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总工会 覃忠淼
分享:

  为进一步发扬手工艺人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更多妇女走上自立自强的创业致富道路,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传承和生活创新,拓宽会员妇女及刺绣爱好者居家就业渠道,12月14日上午,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总工会举办第一届“匠心独运,着手成春”连山壮族绣娘刺绣技能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盛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带动下,需要进一步提升会员们劳动技能和全方位的经验。此次举办培训班,旨在带动更多心灵手巧的农村妇女及刺绣爱好者加入连山壮族刺绣行业,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本次培训机会,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认真学习,不断创新,淬炼技艺,让少数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此次培训在小三江镇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举行,为期五天,主要通过导师教讲师、讲师带学徒和刺绣技能理论知识讲解、现场操作示范等方式进行培训,以激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农村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掌握技能,发挥农村妇女的主体作用,助力产业发展,实现人才振兴。

  据了解,嘉田锦绣刺绣专业合作社目前是连山最成熟的刺绣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已于2021年成立工会组织,把第一批绣娘发展为工会会员,经过一年多的技能培训和刺绣订单磨炼,积累了较多经验,具备了一定的培训能力。经清远市刺绣文化协会名导师的精心培训,12月13日成功在第一批绣娘中培养出6名讲师,随后几天将由这6名讲师带24名绣娘学徒。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