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新丰县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审查

2023-10-08 来源:韶关市新丰县总工会 李治文、彭春丽
分享:

  近日,韶关市新丰县总工会开展2023年度基层工会经费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和使用情况,提升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水平,促进基层工会经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新丰县总工会派出审计组对辖区20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会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经济活动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尤其是对基层工会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组先后检查新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委员会、新丰县社会福利院工会委员会、新丰县第二幼儿园工会委员会、新丰云髻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新丰云天海温泉原始森林度假村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等单位,通过查看会计报表、账簿、凭证、预决算等资料,对被审计单位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做细致、全面的审核。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各类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会政策规定落地见效。加强对基层工会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指导基层工会完善以审计为基础的预决算审查制度,建立工会资产审查审计制度。逐步引导基层工会构建以助力工会政策规定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的新时代工会经审体系。

  针对存在的问题,新丰县总工会对相关基层工会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限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人员到位、整改到位、措施到位。通过“以审代培”“以审促改”推动基层工会财务工作质量持续改善,使经费审查监督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中更好地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持续深化工会预决算审查工作。

  下一阶段,新丰县总工会将严格执行新的《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在促进工会政策规定贯彻落实、维护工会经费资产安全完整效益、推动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行、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